颱風狂倒雨 淹水區注意!災後清掃忽略「一細節」恐染這惡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颱風狂倒雨 淹水區注意!災後清掃忽略「一細節」恐染這惡病
  • 字級

颱風狂倒雨 淹水區注意!災後清掃忽略「一細節」恐染這惡病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第11號颱風「海葵」來襲,多地因為豪大雨造成淹水、甚至土石流災情,水退後,再急著整頓環境、清理家園也要小心一個細節!疾管署今(4)日發出警告,提醒淹水地區遭受汙水侵入,容易沖出類鼻疽桿菌,如果災後清理時不注意,打赤腳或只穿拖鞋,皮膚一有傷口就易接觸感染類鼻疽。

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每年7月到9月,因為颱風季節的關係,一向是民眾感染類鼻疽的高峰期。類鼻疽主要經皮膚傷口接觸感染,但洗腎、糖尿病、慢性肺病患者等抵抗力較弱者,也可能經由吸入受汙染的塵土而受感染。

疾管署指出,風災後容易產生汙水、汙泥或災害廢棄物,民眾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並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且一旦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汙染情形,以利醫師診療。

淹水過後,飲用水也要花功夫!疾管署強調,蓄水池如遭汙水侵入,一定要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

疾管署建議,民眾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並以清水沖洗乾淨後再使用。限水、停水地區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市售瓶裝水。

疾管署說,恢復供水後,如發現給水有混濁、異色及異味等現象時,請立即通報當地自來水事業單位處理。限、停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請依「溼、搓、沖、捧、擦」的步驟正確洗手,如果無法取得肥皂和清水時,可以使用酒精含量60%至95%的乾洗手液清潔雙手,以降低疾病感染的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免睡上一晚! 台大醫院研發檢測儀「15分鐘測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

日常參與「一件事」 衛福部最新調查:9成長者因此精神、肌力改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