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兩因素害「呼吸道、腸胃道」感染大增! 醫教自保之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兩因素害「呼吸道、腸胃道」感染大增! 醫教自保之道
  • 字級

過年兩因素害「呼吸道、腸胃道」感染大增! 醫教自保之道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期間,親友南來北往團聚本來是開心事,但小心傳染病來攪局。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分析,每年返台過年或海外旅遊,人口大量快速移動,加上近距離吃飯喝酒等交流,一到春節就是國內呼吸道與腸胃道感染風險的高峰,自保之道就是接種疫苗,好增加免疫力跟保護力。

王瑞興觀察,往年春節期間的疾病型態,除了常因為氣候變化劇烈,呼吸道就診人數爆增之外,腸胃道就醫人數也隨著眾人大快朵頤、酒足飯飽明顯增加,症狀常為消化不良或吃壞肚子,推測是飲食不潔、過量生食以及食物保存問題導致春節期間陸續發作就醫。

保護腸胃道不受疾病感染策略,王瑞興提醒,除了勤洗手,加上不吃生食、公筷母匙,也千萬不要因為歡慶年節就暴飲暴食或喝太多酒,增加腸胃負擔。此外,食物放太久或保存、處理不當,容易衍生細菌。

親友團聚如何降低感染風險?王瑞興建議,首先要留意個人健康預防跟環境的衛生狀況,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其次,當無法預期會遇到什麼樣病原菌時,儘快把能接種的疫苗打齊全,以春節期間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為例,政府目前針對高風險族群都提供有公費流感疫苗、新冠變異株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即使並非高風險族群,也建議自費接種,增加免疫力跟保護力。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久站久坐就痛!熟女強忍一年 忍到「腳掌抬不起來」才知椎間盤突出

過年必備!北市各大醫院開診情形一覽在這 看病不撲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