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參與「一件事」 衛福部最新調查:9成長者因此精神、肌力改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常參與「一件事」 衛福部最新調查:9成長者因此精神、肌力改善

日常參與「一件事」 衛福部最新調查:9成長者因此精神、肌力改善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銀髮族想要維持肌力跟活力,「動」就對了!衛福部自109年起補助地方政府結合公有閒置或低度使用空間,試辦銀髮健身俱樂部,目前有21縣市、128處據點,國健署今(4)日發表成果,透過調查使用銀髮健身俱樂部的長者,有超過9成自覺精神及心情有明顯正向的改善,提升肌力更重拾活力,讓高齡生活可以健康又安全。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政府推估,預計至114年,國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比率將一舉超過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李嘉慧指出,中央與地方政府一起布建專屬長者的健身房,以提升長者運動可近性,110年由國健署接手之後,持續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自110年至112年已於21縣市累計布建128處據點,且仍持續結合地方特色及資源擴大布建據點。

李嘉慧強調,為使長者具有足夠肌力,以降低衰弱風險,銀髮健身俱樂部不僅有適合銀髮族的專屬運動設備,也有專業運動教練指導,提供正確、規律且安全的運動建議。另課程中搭配長者功能評估量表(ICOPE),讓長者了解自己的衰弱部分,及運動前、後身體功能改變程度。

國健署表示,經分析長者參與課程前、後的狀況,長者上、下肢肌力等項目,皆有得到改善,包括改善了手腳緩慢、行走無力與抓握力弱等狀況,同時提升走路速度與穩定度。另外,透過課程參與、飲食衛教與陪伴互動,長者認知功能、營養狀況與憂鬱情形亦得到改善,長者整體回饋的滿意度高,亦有助於預防失智與建立人際關係。

國健署強調,銀髮健身俱樂部除了提供運動課程服務,不少據點更於課程過程中結合衛教,提升長者健康觀念,或安排額外的手作課程或是遊戲互動環節等,已經成為長者互相鼓勵、閒話家常或支持陪伴的地方。鼓勵更多銀髮族一同參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藥翻身!國衛院找到「降血脂藥」可治腦損傷 阻腦壞死減小33%

男歌手罹乳癌「罕見≠不會發生」! 醫曝6大危險因子、男性乳癌易轉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