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身上冒傷口要小心! 50歲婦竟拖到「腐肉惡臭」引老鼠啃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身上冒傷口要小心! 50歲婦竟拖到「腐肉惡臭」引老鼠啃咬
  • 字級

糖尿病身上冒傷口要小心! 50歲婦竟拖到「腐肉惡臭」引老鼠啃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得要特別留意身上傷口!一名50歲婦人患有糖尿病多年,還因小中風而臥床,由於足部神經感覺及知覺異常,加上居家環境整潔不理想,竟有老鼠聞到足部異味撲來咬傷,被家人發現趕緊送往奇美醫院,還好傷口經清潔處理之後,逐漸癒合。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成立6週年以來,已經協助數百名病人修復糖尿病足傷口,根據統計,糖尿病人的足部潰瘍盛行率為2.9%,不但導致住院率增加、醫療成本提高以及病人生活品質下降,更是影響下肢截肢的重要關鍵。

另一例72歲的阿嬤就沒這麼幸運,同樣因為糖尿病及高血壓,中風臥床多年,還有腎臟問題必須洗腎,送醫時足部傷口潰瘍嚴重,因未積極處理,已經潰爛、壞死甚至長蛆,傷口照護團隊接手後,夾出近10隻蛆,但最後仍因全身器官衰竭不幸離世。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傷口護理師黃文佩指出,這兩位糖尿病病人案例的傷口共通點,都是因為傷口形成後,未確實做好傷口清潔照護與即時就醫,導致傷口嚴重潰爛,腐肉、流膿及惡臭等情況,進而吸引蟲類與鼠類啃咬,造成傷口惡化。

黃文佩說,糖尿病病人一生中有高達25%的機率會發生足部潰瘍,禍首包括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及感染等,其中感覺神經病變易導致皮膚的觸覺較不敏感,當足部出現紅腫或皮層破損時,也較不易發現。

運動神經病變則會造成受力點改變及足部變形,進而影響前足底受力區域的皮膚厚度,而形成厚繭,導致足部潰瘍的產生;自主神經病變及血管病變則影響末梢神經控制血液供應的功能,使得末梢血循變差,造成組織缺血,皮膚易乾燥與發紅,也易導致皮層受損;此外,糖尿病人因白血球功能不佳,所以傷口較容易感染,且不易癒合。

黃文佩指出,糖尿病人的傷口照護需要特別用心,2020專家共識所提出的傷口衛生四個步驟為:清潔→清創→重塑→敷料覆蓋,強調傷口清潔與抗菌的重要性,慢性傷口上易有生物膜存在,那是一層細菌群聚產生的黏性膜,也是阻礙傷口癒合的因素,而傷口衛生就像口腔衛生的刷牙一樣,透過傷口衛生四步驟可移除、抑制生物膜,才能有效預防傷口感染,同時促進傷口癒合。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女多年頭痛加劇嘔吐、耳鳴 少見!竟是致命「動、靜脈接錯線」

懷孕情緒低落=產後憂鬱? 5至8成媽媽失眠、焦慮原因其實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