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皮膚一受傷變慘事 醫師一招「傷口免頻繁換藥」加速癒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薄皮膚一受傷變慘事 醫師一招「傷口免頻繁換藥」加速癒合
  • 字級

薄皮膚一受傷變慘事 醫師一招「傷口免頻繁換藥」加速癒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受傷了,不想要頻繁換藥,有些舊觀念要先改變。一名80歲的阿公日前因為不慎跌倒,造成左上肢大片撕脫傷,被送往奇美醫院急診,由於阿公皮膚本身較薄、且易有碎屑,幾乎薄如蟬翼,換藥麻煩且也易感到疼痛和不適,傷口照護十分困難,經醫師與家屬討論後,決定使用現代敷料進行傷口換藥,每週只需換藥一次,傷口狀況亦恢復良好。

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徐鴻麟表示,過去一般人普遍認為乾燥環境有助於傷口的癒合,但現代醫學研究結果已經改變這個看法。研究指出,保持適度的溼潤狀態能夠改善傷口的生長環境,加速組織再生和修復的過程。

這種溼潤環境,徐鴻麟強調,有助於防止傷口表面過度乾燥,形成硬化和結痂,從而減少疼痛和不適感,同時提供傷口所需的水分和促進細胞生長。

徐鴻麟指出,傳統的傷口敷料中,紗布是常見的選擇。然而,傳統紗布敷料換藥時容易黏附在傷口上,較易引起換藥時的疼痛和不適感,且傳統紗布敷料每天至少需要換一次,視滲液情形而定,有時甚至需要一天換上兩三次;而現代敷料具有高度吸收滲液性、透氣性、殺菌功能和防水性,使得每次換藥的頻率可以延長到數天一次,不僅減少換藥頻率,還大幅提升了治療及換藥的舒適度。

徐鴻麟說,對於老年人而言,皮膚脆弱、恢復能力也較慢,通常需要更長的恢復期,更是適合使用現代敷料的族群,同時也可以減少家屬換藥的次數。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I醫療又一步 研究曝:AI語音助手可心理治療憂鬱、焦慮

才上必比登就出包!素食名店「祥和」2蔬果農藥超標 鼎皇麻辣鍋也違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