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醫療又一步 研究曝:AI語音助手可心理治療憂鬱、焦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AI醫療又一步 研究曝:AI語音助手可心理治療憂鬱、焦慮
  • 字級

AI醫療又一步 研究曝:AI語音助手可心理治療憂鬱、焦慮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AI風潮正在改變世界,自從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於2022年推出後,除了能回答日常生活的各種問題之外,現在也更廣泛運用在科技、設計及醫療上。董氏基金會就引用最新研究指出,使用人工智慧語音助手來進行心理治療,患者的憂鬱和焦慮症狀可獲得改善。

該研究由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學者針對60多名患者進行臨床研究,評估Lumen應用程式(亞馬遜Alexa應用程式中的一項技能)對輕度至中度憂鬱和焦慮症狀的效果。

研究結果發現,與對照組相較,使用Lumen應用程式的參與者在憂鬱、焦慮和心理困擾方面的得分降低,還顯示出其解決問題能力的提升,研究者認為這與認知控制有關的大腦區域背外側前額葉活動的增加有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說,研究把治療後情緒改善、行為上問題解決技巧的提升,以及生物學上主掌理性思考的腦區:背外側前額葉活性增加做為連結,證明AI心理治療確實可改變大腦功能活動,這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詹佳真表示,心理治療的核心概念為「說出來就能得到幫忙」,所以只要能協助開啟談話,對於被焦慮憂鬱情緒淹沒的人就是一種幫助。研究幫助受治療者從情緒中抽離,聚焦在產生困擾的事件上,結合了「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產生對於生活的掌控感及自信心」這兩項有效的治療因子,因此可預見,即使是AI執行,也不容易誤導案主,且能達到一定療效。

不過,詹佳真提醒,雖然AI可以彌補現實中無法即刻安排心理治療的需求,但人類的問題錯綜複雜,仍需要不同取向的心理治療來協助解救情緒方面的問題,AI目前仍然無法替代面對面的真人心理治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當心理治療專業人員不足時,人工智慧語音就像一位虛擬教練,可作為填補心理健康系統迫切需求的一種方法。不過,這不代表人工智慧語音可以取代傳統治療,但可以是人們尋求治療、等待治療前的權宜措施。最重要的是,無論哪個治療方法,對迫切需要的人來說都是一個選擇,也許在嘗試過會得到新的想法及幫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才上必比登就出包!素食名店「祥和」2蔬果農藥超標 鼎皇麻辣鍋也違規

疾管署最新疫苗採購曝光! 200萬劑「XBB」疫苗9月二類人打得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