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多年頭痛加劇嘔吐、耳鳴 少見!竟是致命「動、靜脈接錯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女多年頭痛加劇嘔吐、耳鳴 少見!竟是致命「動、靜脈接錯線」

熟女多年頭痛加劇嘔吐、耳鳴 少見!竟是致命「動、靜脈接錯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痛多年,竟是「動、靜脈接錯線」!一名38歲女性,多年來都有頭痛的困擾,日前連續幾個月右側頭痛逐漸加劇,還出現噁心、嘔吐、右側耳鳴再加上間斷性的視力模糊,就醫檢查發現是右側顱內乙狀竇附近的腦膜動靜脈廔管惹禍,發生原因主要是大腦裡面動脈和靜脈之間的異常連接。

奇美醫院電腦刀中心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嚴世島表示,腦部電腦斷層和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女子右側顱內乙狀竇附近有腦膜動靜脈廔管,最終決定以電腦刀治療,歷經3次療程後,臨床症狀已逐漸改善,且治療後第8個月完全消除。

顱內動靜脈廔管是一種少見但可能有嚴重後果的血管異常!嚴世島說,主要是大腦裡面動脈和靜脈之間的異常連接,導致缺乏微血管的緩衝作用,使人產生各式各樣的症狀,從頭痛、噁心、嘔吐、複視、肢體無力、癲癇等都有,嚴重者恐導致靜脈破裂形成腦出血、肢體癱瘓、昏迷甚至死亡。

嚴世島表示,治療顱內動靜脈廔管的方法包含手術切除、栓塞和放射手術治療,手術切除風險和恢復期相對較高,目前電腦刀應用在治療顱內動靜脈廔管也日趨成熟,奇美醫院電腦刀中心統計自2008年引進電腦刀迄今,已治療70位顱內動靜脈廔管病人,追蹤多年效果顯著,低復發率及低併發症讓病人滿意度極高。

嚴世島提醒,因廔管的血管連結方式、大小、位置、症狀因人而異,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因此,若民眾有相關症狀,務必要就醫諮詢及討論,以找出適合的治療方式。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懷孕情緒低落=產後憂鬱? 5至8成媽媽失眠、焦慮原因其實是它

男「一陣陣噴鼻血」三個禮拜 醫扮柯南!翻遍鼻腔拉出4公分大水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