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最要緊顧好一雙腳! 研究:一旦足部潰瘍後5年死亡率30%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人最要緊顧好一雙腳! 研究:一旦足部潰瘍後5年死亡率30%
  • 字級

糖尿病人最要緊顧好一雙腳! 研究:一旦足部潰瘍後5年死亡率30%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病人最要緊要顧好一雙腳!因為根據2023年國外最新研究指出,糖尿病病人發生足部潰瘍後,5年死亡率高達30%;足踝以上截肢後,5年死亡率更高達70%,糖尿病人足部病變的預防特別重要。奇美醫院護理部糖尿病衛教護理師陳明惠提醒,病人除了要控制血糖之外,平時更注意檢視足部皮膚現況、清潔保養及選擇正確的鞋襪作保護,才能降低足部受傷機會。

足部病變是糖尿病病人常見的併發症,陳明惠說,主因長期糖尿病控制不良所引起,糖尿病病人的足部循環比較差,且因汗液含有葡萄糖,提供了細菌良好的生存環境,所以比較容易感染,若加上神經退化感覺遲鈍或疏忽,沒有注意皮膚傷口,而使小傷口產生潰瘍、感染及壞疽,不僅不易痊癒甚至造成敗血症,進而可能需要截肢或住院,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危害生命。

74歲的林先生就有慘重經驗,平常對血糖控制不甚在意的他,未常規追蹤,近期左腳足背出現10公分大小的泡腫,伴隨疼痛及發燒才就醫,醫師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神經檢查也有退化情形,幸好使用新型敷料處理傷口並積極配合控制血糖,學習正確飲食攝取、按時服藥、培養運動習慣及足部照護,8個月後傷口才順利癒合。

陳明惠強調,糖尿病病人積極控制血糖是預防足部病變的第一步,平常應按時服藥、正確攝取飲食及養成運動習慣合併控制血糖,並搭配自我監測血糖或裝置連續性血糖監測儀了解血糖當下現況,以作為調整藥物劑量或生活習慣的依據,按時回診定期做神經及循環檢查。

另外,奇美醫院護理部復健護理師葉玲說,糖尿病病人要經常運動,促進足部循環,尤其有幾項適合糖尿病人的足部按摩法,有助於促進末梢血液循環、緩解足部的疲勞。簡單有效,可隨時在家中練習。

足底滾球:使用網球在足底滾動約20秒,雙腳底重複做3至5次。此方法可刺激腳底的淋巴往上回流,調整肌肉及筋膜的彈性來提升下盤血液循環。

足部伸展:先伸展腳趾及腳踝關節減少下肢腫脹、增加血液回流。再平躺後將腿部墊高,膝蓋放鬆腳底板往上翹,維持3至5秒再下壓,重複做10次。此運動可維持肌肉彈性、增加感覺刺激,提升平衡反應。

腳趾按摩:用手指與對側的腳趾交叉相握,輪流夾住對方3至5秒,做5次就換邊。此方法可有助於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小腿按摩:用罐頭放在小腿肚後面,滾動罐頭以放鬆小腿肌肉。

伯氏運動:先平躺將兩腿用枕頭墊高45至60度,靜躺3分鐘。再坐床邊,兩腳前後或左右擺動 3分鐘。最後,平躺蓋被保溫,休息3分鐘。每日3回,每回共重複做3次。透過此運動可加強腳足血液循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酒駕害人害己! 台灣本土研究:酒駕初犯者「逾半數有這障礙」

喝檸檬水調酸鹼度養生? 他喝錯方法「牙根蛀牙」壞光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