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害人害己! 台灣本土研究:酒駕初犯者「逾半數有這障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酒駕害人害己! 台灣本土研究:酒駕初犯者「逾半數有這障礙」
  • 字級

酒駕害人害己! 台灣本土研究:酒駕初犯者「逾半數有這障礙」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尾牙、過年到春酒,一場接著一場的聚會,難免少不了酒精飲品炒熱氣氛,卻也增加酒後駕車的風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侯育琪指出,松德院區過去研究就發現,酒駕初犯者中,有半數以上具酒精使用障礙症;而再犯者中,有高於3分之2可能具有酒癮問題。研究團隊同時也發現,具有飲酒問題會增加酒駕再出現的風險約2到5倍。

酒後駕車屬於重大危害交通秩序及安全之行為,因為會威脅到駕駛人以及周遭無辜用路人的生命安全。若駕駛者呼氣酒精濃度大於每公升0.25毫克,即可能觸犯公共危險罪,甚至入監或得科高額罰鍰。

侯育琪表示,雖然國內已祭出嚴刑竣法,然而酒駕再犯的情形仍然嚴重,松德院區過去研究顯示,接受酒駕醫療介入計畫達一年的個案在治療結束之後的一年,酒駕再違規率約為6.9%,顯著低於未進入本計畫者的15.4%。

侯育琪強調,飲酒問題其實可以透過醫療,如藥物或心理治療,來減輕其衍生的相關問題,松德院區自民國104年開始和司法系統合作,由地檢署轉介因酒駕而觸犯公共危險罪之個案至松德院區接受身心評估與相關處置,至今已經服務超過500人。

侯育琪說,針對轉介而來的病人,除了評估飲酒相關問題,醫師也會評估及處理其他精神科共病,包括焦慮、憂鬱、失眠、幻覺、妄想、自殺、暴力等,此外,每位個案也會由專屬個案管理師量身打造適當的治療計畫,包含簡短介入、心理治療、資源轉介等),並在治療結束後再持續關懷個案一年,全因為只要給予酒駕者適當醫療,就能降低再犯,還給所有人更安全的用路環境。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喝檸檬水調酸鹼度養生? 他喝錯方法「牙根蛀牙」壞光光

慈濟上萬芳下有變數?醫院評鑑結果「卡關」 王必勝:分數要再討論一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