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受刑人破2萬人! 衛福部砸3千萬預算進全台監獄開「戒癮門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毒品受刑人破2萬人! 衛福部砸3千萬預算進全台監獄開「戒癮門診」
毒品受刑人破2萬人!   衛福部砸3千萬預算進全台監獄開「戒癮門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濫用毒品在台灣已是大問題,根據法務部矯正統計,自2017年至2021年9月底,在監毒品受刑人人數均達2萬多人,為了早一步提高這些特色為「無病識感」的毒品受刑人出獄後的治療動機跟意願,衛福部今(2)日指出今年將投入3000萬預算,前進14家間矯正機關開設毒癮、酒癮的戒癮門診,從少輔院到女子監獄都不放過。

衛福部是從2014年起就推動「矯正機關整合性藥癮治療服務暨品質提升計畫」,並於2019年透過毒品防制基金挹注,擴大計畫服務量能,由原4家醫療機構、5間矯正機關,擴展至今年有13家醫療機構進駐14間矯正機關共同合作,已占全台矯正機關的2成左右。

衛福部心口司科長成庭甄表示,今年共有13家醫療機構派出醫師、個管師,分別針對監獄、看守所、少年矯正學校與戒治所,提供未成年、女性及男性等不同對象,不同的治療模式,計畫成果顯示經介入的個案,治療動機與改變意願均顯著提升,衝動控制功能亦有改善。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光是今年上半年度就共開設270診次,提供門診1465人次、衛教6565人次、心理治療2862人次及出監所前評估與輔導854人次,篩檢治療涵蓋率達91.9%。

成庭甄指出,不管是藥癮或酒癮,成癮者最大特色就是沒有病識感,且成癮是腦部功能失調的疾病,會造成腦部器質性改變,有如慢性病,具慢性及高復發性,除了醫療介入,也需要長期心理社會復健,所以衛福部才會將目光放在提早一步,進入監所輔導,希望讓這一群成癮的收容人在出獄後能持續的回診。

衛福部提醒民眾,如自身或親友有成癮問題,應盡早至成癮科、身心科或精神科尋求醫療團隊協助,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衛福部為減輕個案就醫經濟負擔,每年辦理「藥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未成年每年4萬元,成年3萬5000元)及「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每人每年4萬元),民眾可洽當地衛生局或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尋求相關資源。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懼中國疫情升溫? 台灣「鬆綁」春節檢疫為多擠出25%旅館量能

日本疫情莫名降溫「病毒自我毀滅」? 羅一鈞分析主因其實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