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莫名降溫「病毒自我毀滅」? 羅一鈞分析主因其實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本疫情莫名降溫「病毒自我毀滅」? 羅一鈞分析主因其實是它
日本疫情莫名降溫「病毒自我毀滅」?   羅一鈞分析主因其實是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本疫情一夕降溫,難不成真的是病毒開始「自我毀滅」了?近日日本媒體報導當地最新研究成果指出,日本的本土疫情之所以突然降溫,也許是因為Delta變異株在基因組變異的過程發生變化,來不及自我修復,反而導致「自我毀滅」。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日分析,認為病毒的改變應是次要原因,主要還是日本打疫苗的人變多了、同時遵守防疫措施。

日本今年夏天原本疫情一度失控,每日新增確診數字,居高不下,沒想到卻在9月中旬過後迅速降溫,就連日本人自己也不解,究竟是怎麼戰勝病毒的?而當地媒體報導,日本國立遺傳學研究所和新潟大學研究團隊近日發現,有可能是Delta變異株當中負責修復的酶產生變異,最終讓病毒本身還沒來得及修復就無法增殖,形同自我毀滅。

面對媒體追問這種說法有沒有可能時?羅一鈞表示,就學理上來看,疫情獲得控制,病毒的突變有可能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目前資訊僅限於媒體報導,仍有待詳細研究結果發表後,拿到才能再來分析。

羅一鈞表示,如果病毒改變,是讓疫苗對其的效果更好,更容易達到群體保護力,的確是有正面的幫助,能緩解疫情,不過他個人認為,日本的疫情降溫,一方面是疫苗涵蓋率近期快速增加,畢竟日本民眾先前不少人對打疫苗十分猶豫,但7月、8月疫情升溫之後,有越來越多日本人打疫苗。

另一方面,羅一鈞說,也是大家對防疫措施的遵從度提高了,綜合來說,病毒的改變扮演相對較小的角色,應該是次要的原因,不是主要原因。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春節返台12/14起大鬆綁2個月! 開放民眾檢疫變「10天旅館+4天居家」

美國再捐150萬劑莫德納疫苗 「 開打時間」、「開打對象」曝光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