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國疫情升溫? 台灣「鬆綁」春節檢疫為多擠出25%旅館量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無懼中國疫情升溫? 台灣「鬆綁」春節檢疫為多擠出25%旅館量能
無懼中國疫情升溫?   台灣「鬆綁」春節檢疫為多擠出25%旅館量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正式宣布鬆綁春節返台的檢疫措施,開放民眾可以提早回家用「10天旅館+4天居家」來坐完14天的檢疫牢,鬆綁之後,究竟可以為國內吃緊的防疫旅館量能緩解多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預估可以多增加25%服務量能。

指揮中心下午公布,自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期間,開放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民眾,前10天入住防疫旅宿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後4天可返家在家檢疫;後4天返家在家檢疫,以1人1戶為原則,但同戶內同住家人均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且滿14天,則可於同戶內1人1室同住。

鬆綁原因就是因為外界預估農曆春節返台人潮恐上看4萬人,國內防疫旅館跟集中檢疫所的量能根本負荷不了,只得在總檢疫天數不變之下,開放民眾可以提早回家檢疫。

陳宗彥指出,全台現有防疫旅館約2.5萬間房間,經過交通部觀光局跟各縣市前面2周努力,已經增加1000間房間,目前來到2.6萬間房間,觀光局因應這部分也會持續努力,目標要超過3萬間房間。

陳宗彥說,若再加上屬於指揮中心管理的集中檢疫場所,屆時總體服務量能可以提供3.4萬間房間左右,而這一波鬆綁春節返台檢疫措施,沒有改變天數,仍是14天檢疫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只開放民眾可以回家居家檢疫,預估可以比現行再增加25%服務量能。

不過,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當地疫情近來升溫,光是這一波16天內就波及16個省份,且傳播鏈條錯綜複雜,外界擔心此時鬆綁回台檢疫,會不會太危險?

陳宗彥強調,為期2個月的春節方案並沒有改變檢疫天數,依然是14天,只是可以採取兩個不同的地點檢疫,且一樣要採檢陰性後才能移動,民眾返家後的4天必須「一人一戶」或「一人一室(同住家人皆打完兩劑疫苗情況之下)」,且第14天期滿也要再做PCR檢測,檢疫期間也不可以跟其他家人有所接觸。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疫情莫名降溫「病毒自我毀滅」? 羅一鈞分析主因其實是它

春節返台12/14起大鬆綁2個月! 開放民眾檢疫變「10天旅館+4天居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