誆睡「氣功床墊」可抗癌 無良業者是累犯!北市開罰20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誆睡「氣功床墊」可抗癌 無良業者是累犯!北市開罰20萬

誆睡「氣功床墊」可抗癌 無良業者是累犯!北市開罰20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士林出現業者販賣「氣功床墊」,宣稱有紫光能量,如同佛光罩頂,甚至可以修護細胞、抗癌,這種說法千萬別信!台北市衛生局今(29)日表示,經實地查核發現,業者販賣的是動力式熱敷墊一級醫療器材,卻未依規定申請核准廣告內容,加上過於誇張的疾病治療宣稱,已經依法開罰新台幣20萬元。衛生局說,該名業者早在109年就因為未申請醫材同樣挨罰過60萬元。

有媒體以「無良行銷氣功床墊險害命」為題踢爆業者,台北市衛生局8月9日也前往現場實地查核。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表示,查核發現,業者販售的產品屬於動力式熱敷墊一級醫療器材,不過,傳單廣告內容卻未依醫療器材管理法規定事先申請,衛生局認定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41條規定,依規定處分「彩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萬元罰鍰。

陳怡婷說,衛生局已要求業者立即撤除違規廣告,否則將按次處罰至其停止刊載為止,並命其不得販賣、供應或陳列違規產品,以保障民眾安全。

陳怡婷強調,就算是合法的醫材,相關廣告也需事先申請,且廣告內容也不可以超過核准範圍,如果涉及過於誇張療效、甚至於是不可能的疾病治療,通通皆觸法。而該名業者非初犯,早在109年就因為販售一般商品卻宣稱療效而遭開罰60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若身體不適應尋求管道就醫,勿聽信誇大不實廣告效果,以免花錢又傷身。醫療器材不同於一般商品,使用上具一定風險,為維護自身安全健康,如不清楚商品是否為藥品或醫療器材,可至衛福部食藥署「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網站(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以產品名稱、廠商名稱、許可證字號等關鍵字查詢。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賣台「黑松露」7批216公斤鎘超標 食藥署硬起來!對義大利下禁令

農委會又爆進口「違規蛋」! 53噸土耳其雞蛋含禁藥、今年已出包6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