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10人有4人因它夏天難過! 狐臭遺傳率最高80%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每10人有4人因它夏天難過! 狐臭遺傳率最高80%
  • 字級

台灣每10人有4人因它夏天難過! 狐臭遺傳率最高80%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到天氣炎熱的夏天,腋下出汗、甚至異味的困擾總是最叫人尷尬。開業整形外科醫師范姜鈞指出,根據調查,在台灣每10個人就有4人有多汗症或狐臭的困擾,尤其狐臭與遺傳有關,若父母一人有狐臭,子女狐臭的機率約50%;若父母均有狐臭,子女有狐臭的機率更高達80%。

狐臭好發於青春期,因為氣味關係,常使人陷入尷尬、沒自信的人際關係,國內醫師臨床觀察,狐臭經常與多汗症合併發生。

范姜鈞指出,全身汗腺大致可分為大、小汗腺兩種,小汗腺全身都有,主要分泌汗水;大汗腺也稱為頂漿腺,分布在腋下、乳房、私密處等部位,除了分泌汗水,也會分泌油脂和脂肪酸等物質,經細菌分解後產生二氧化硫和氨,形成所謂的狐臭。

如果狐臭嚴重,范姜鈞說,過去常見影響青少年的人際關係,受同儕排擠、甚至霸凌等,如果想要降低狐臭帶來的困擾,除了保持腋下清潔、刮除腋毛,更需注意個人清潔衛生,勤換衣物,衣服選擇排汗通氣的材質;飲食則可以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避免大魚大肉,多攝取新鮮蔬果;同樣重要的是,心情保持穩定,舒緩壓力,避免交感神經對排汗的影響。

范姜鈞表示,輕微多汗症經醫師評估可局部塗抹含氯化鋁成分的止汗劑,減少排汗、改善異味,若不見改善,則可施打肉毒桿菌,藉阻斷汗腺接受交感神經的神經訊號,抑制阻斷神經系統對汗腺的刺激,以減少排汗量和異味產生,但肉毒桿菌的效果並非永久,如果效果仍然不佳,就需考量接受手術治療。

范姜鈞提醒,傳統的交感神經阻斷手術可以減少腋下出汗進而降低異味,但會產生從手、腳或其它部位流更多汗的代償性出汗問題,而頂漿腺刮除手術則是將位於真皮層及皮下脂肪層的頂漿腺汗腺刮除,使狐臭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無論何種方式,都可尋求專業醫師與合格診所協助,討論最適合的方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薄皮膚一受傷變慘事 醫師一招「傷口免頻繁換藥」加速癒合

AI醫療又一步 研究曝:AI語音助手可心理治療憂鬱、焦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