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精神診斷就醫大增47% 連高中生都撐不住!自殺想法、企圖雙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輕人精神診斷就醫大增47% 連高中生都撐不住!自殺想法、企圖雙升

年輕人精神診斷就醫大增47% 連高中生都撐不住!自殺想法、企圖雙升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31)日公布「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8月1日正式,將免費提供15到30歲年輕族群一年三次心理諮商,補助金額每人新台幣4800元,背後原因就是看到台灣年輕族群精神診斷就醫有增加趨勢,整體成長率為47%,更大的警訊還有,高中生自殺想法與企圖盛行率增加。

衛福部上午舉行「年輕的心,有我傾聽」記者會,發表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全面補助15到30歲年輕族群一年三次的免費心理諮商,每次補助金額為1600元,方案預計試辦一年,預估受益人次約為18000人次。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所長張書森指出,根據2016至2021年健保就醫資料顯示,國內15到30歲年輕族群,有精神科相關診斷者,自22.1萬人成長至29.2萬人,總健保就醫人數占率,由4.8%成長至7.0%,整體成長率為47%。

尤其,高中生自殺想法與企圖盛行率增加。張書森說,2013至2021年,自殺想法從18.7%增加到25%、自殺企圖從6.3%增加到9.4%;而進一步分析,年輕族群撥打安心專線的原因,其中憂鬱傾向、家庭、人際困擾等問題就占了7成。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表示,憂鬱症被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研究顯示,年輕族群的憂鬱症發生率約為0.61%到0.74%、盛行率約為0.46%到0.59%,10年來約增加20%;而根據統計,年輕族群憂鬱症近4成應就醫未就醫,「憂鬱症年輕化」和「就醫率低」成為最大隱憂,「費用」與「不知何處獲得協助」正是年輕人不求助的主因。

陳亮妤說,正因為許多年輕人無法處理自己的心理困擾,可能不知道資源在哪,或不了解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服務的效果,不願主動求助,需要更多方式鼓勵民眾就醫,及早診斷及早治療,避免症狀惡化或發展為精神疾病,衛福部因此決定推動「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推動三大重點:「鼓勵年輕人勇於求助」、「尋求及認識心理諮商」、「加強高風險個案醫療轉介」。

衛福部長薛瑞元強調,該方案將先行試辦一年,受惠人數的話,老實講我們並沒有很大的一個把握,但至少我們的資源布建都已經在那邊,過去社會上可能普遍有個看法,認為年輕人這樣是抗壓性過低或者只是叛逆期,但事實是,15歲以上族群很多人還是在學校就學,相關輔導體系是不是已足以幫助他們?現在看起來好像是不太夠的。試辦一年後,再評估成效是否擴大。

※匯流新聞網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9月提擴大居家醫療 薛瑞元:開放嗎啡、抗生素到宅給藥

台灣口腔癌9成是男性 每年3000人靠「一件事」提早警覺撿回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