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台「美國櫻桃」檢出禁用農藥!上萬公斤銷毀 義、法黑松露重金屬也超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輸台「美國櫻桃」檢出禁用農藥!上萬公斤銷毀 義、法黑松露重金屬也超標

輸台「美國櫻桃」檢出禁用農藥!上萬公斤銷毀 義、法黑松露重金屬也超標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進口的高檔水果跟食材接連出包!食藥署今(11)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最大量者就是利佳貿易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的一批上萬公斤的「鮮紅櫻桃」被檢出國內不准用櫻桃的殺菌劑農藥;另外,義大利、法國也各有一批進口的「黑松露」檢出重金屬鎘超標,讓這兩國進口的松露產品違規紀錄過去6個月以來已分別達到3批及1批,違規產品全數都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上午公布有10項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包括有來自德國的活性發酵液、菲律賓的魚露、美國的覆盆子、日本的大葉等,各自被檢出有防腐劑或農藥殘留不合格。而好市多日前公布召回的、檢出恐致癌農藥環氧乙烷的「Formaggio 油漬摩佐羅拉乾酪」也在名單中。

其中數量最大者,為利佳貿易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的一批、重達14347.5公斤的「鮮紅櫻桃(FRESH CHERRIES)」檢出殘留農藥滅芬座0.02ppm,來源廠商為CHELAN FRESH MARKETING。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滅芬座為一種殺菌劑,在國內目前只可以用於胡瓜,並不准用於櫻桃,因此檢出標準為定量極限的0.01ppm,而美國進口櫻桃先前已經因為違規提高為加強抽批,如今是近6個月內第二批檢出違規,食藥署將再度加強抽驗力道,改為全面百分之百逐批查驗。

另外,河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自義大利進口1公斤的「新鮮夏季松露(FRESH SUMMER TRUFFLES)」(來源廠商URBANI TARTUFI S.R.L.),聯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法國進口49.97公斤的「新鮮夏季黑松露(TUBER AESTIVUM)」(來源廠商PLANTIN SA)雙雙被檢出重金鎘5mg/kg及4mg/kg,均超過「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菇蕈類限量的2mg/kg。

林金富強調,松露的生長環境比較嚴苛,容易有鎘等重金屬的蓄積性,而近來義大利已有三批進口松露違規,食藥署將針對性採取最嚴格的逐批查驗作法;另外,法國則是第一批違規,按規定由一般抽批的抽驗比率10到20%提高到加強抽批的20到50%。

輸台「美國櫻桃」檢出禁用農藥!上萬公斤銷毀 義、法黑松露重金屬也超標 15 輸台「美國櫻桃」檢出禁用農藥!上萬公斤銷毀 義、法黑松露重金屬也超標 17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英簽署備忘錄有望「健保互惠」! 未來旅遊可享健保卡看病

狂補銀杏、魚油、B群有效? 預防失智別再踩雷!醫曝三大迷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