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補銀杏、魚油、B群有效? 預防失智別再踩雷!醫曝三大迷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狂補銀杏、魚油、B群有效? 預防失智別再踩雷!醫曝三大迷思

狂補銀杏、魚油、B群有效? 預防失智別再踩雷!醫曝三大迷思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2025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最新推估,每4名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人有認知衰退狀況,且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林口長庚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彥安提醒,一般民眾容易誤會失智症狀為老化正常現象,臨床也常見民眾誤以為補充銀杏、魚油、B群等即可減緩認知衰退,事實上,腦部所需營養多元,並非只補充單一營養素就能減緩問題。

根據研究指出,隨著年紀的增加,大腦認知功能在40到50歲開始有退化的現象,但目前能改善認知障礙的藥物治療有限,且民眾容易忽視病徵,導致難以減緩惡化速度。

尤其,林彥安強調,臨床常見民眾陷入三大失智症迷思,反而延誤減緩認知衰退的黃金時機,包括:覺得自身離失智還很久、以為失智是正常老化 、只補充單方營養素。而要減緩認知衰退,就需要好好保養大腦,要掌握完整營養攝取、多社交、多運動等三個修繕關鍵。

林彥安說,失智症並非一瞬間的事,而是慢慢轉變的過程,大腦內佈滿腦神經、細胞,不同區塊所需營養不盡相同,並非單一營養素就可以提供整個大腦的需求。他形容,大腦認知功能就像一棟房子,由記憶力、執行力、辨識力、語言力與自控力等功能構成,就如同鋼筋、水泥及管線可組成一棟房子,隨時間開始老舊滲蝕、水管漏水,若不盡速全面修繕可能每況越下。

林彥安表示,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衰退,較同齡的人進程更快,且因認知功能退化中的失智症,是一種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疾病,若誤將記憶力、注意力、語言能力下降等徵兆解釋為單純的正常老化,恐錯失到相關門診進行諮詢與治療的黃金期。

林彥安指出,大腦的認知功能有可能在40到50歲就發現有衰退的情況,許多營養素雖都有研究指出對腦部健康有助益,例如銀杏、魚油、B群、DHA等,但因為腦部結構複雜,需要多種不同營養素,預防失智,只靠單方不一定能夠滿足所需的完整營養素。

林彥安說,根據美國最新研究顯示,補充綜合維他命對於認知、記憶力、行為執行能力等有益,甚至可減緩認知衰退6成,凸顯攝取完整營養素,才能讓身體全方位減緩認知衰退。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一年8千人罹口腔癌 台大研究實證「這樣做降低26%死亡風險」

7歲女童文靜不愛動 國小新生一檢查驚見「心臟破了兩個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