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壓垮孩子變憂鬱、焦慮 有解!新研究曝「這件事」效果強過藥物1.5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學業壓垮孩子變憂鬱、焦慮 有解!新研究曝「這件事」效果強過藥物1.5倍
學業壓垮孩子變憂鬱、焦慮   有解!新研究曝「這件事」效果強過藥物1.5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孩子生活中充斥大大小小的考試,升學極力極大,容易出現負面的身心狀態,但想要幫助孩子改善憂鬱、焦慮、睡眠及飲食異常,其實有簡單的方法!董氏基金會引用發表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遇到憂鬱及焦慮症狀時,運動的效果其實是諮商或主要藥物治療的1.5倍。

該項研究是由南澳大學研究團隊針對從2022年1月1日之後發表、符合條件的資料,進行97篇回顧研究,包括了1039項試驗和12萬8119名參與者(健康成人、精神疾病患者和各種慢性病患者),這也是目前為止最全面的回顧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持續12周或更短期的運動方案,與更高強度的運動,對於減輕焦慮和憂鬱症狀更為有效。尤其,憂鬱症患者、孕婦和產後婦女、健康的人以及愛滋病或腎臟病患者受益最大;且多樣的運動(包括步行、皮拉提斯和瑜伽等)、即使中等強度的運動,都能為心理健康帶來正向的改變。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顯示,運動除了可以強健身體、紓壓,更有超越諮商及藥物治療的效果。建議醫師們不妨在治療的時候,將運動納入處方之一,讓患者多一種選擇。

至於一般民眾,葉雅馨建議,可以從自己做起,察覺到自己或身邊的親友有負面思考、失眠、食慾不振、無故想哭等現象時,可試著從簡單、多樣的運動開始嘗試。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焦慮或憂鬱症狀的人,較難跨出第一步,光是要開始運動這件事,本身就需要突破,親友們不妨用「揪團運動」的方式來說服。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強調,運動會讓人體分泌所謂「快樂」的激素,如多巴胺、腦內啡等,可以暫時去除部分的負面情緒。特別是戶外的活動,讓人暫時離開「不好」的情境、或透過「陽光洗禮」讓人感到心情愉悅,除此之外,多數的運動會接觸到人群,有人就有交談,透過人際互動紓解情緒,亦是運動讓人紓解壓力的原因之一。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經血量大「腹凸像懷孕四個月」 42歲婦竟肚藏兩大顆子宮肌瘤

睡超過9小時還像沒電? 中醫師教你三步破解「夏日疲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