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超過9小時還像沒電? 中醫師教你三步破解「夏日疲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睡超過9小時還像沒電? 中醫師教你三步破解「夏日疲勞」
睡超過9小時還像沒電?   中醫師教你三步破解「夏日疲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怎麼人也越來越累?甚至都睡超過9小時了,還像沒充飽電?中醫師薛博文提醒,當心是所謂的夏日疲勞,因為,初夏時節氣候多半潮溼悶熱,有些民眾容易因此大量出汗,此時就會耗損津液、氣,而感到疲倦、虛弱,可應用「初夏元氣法則」來因應。

悶熱的天氣總是讓人昏昏欲睡、渾身無力,有些人甚至會出現食慾下降、心情浮躁、不安的狀況,尤其一到了晚間,更加難以入睡,一起床即產生疲倦、虛弱等不適症狀,這些全都是近來中醫診間常見的抱怨。

薛博文表示,不少民眾因工作壓力、熬夜、日夜顛倒的生活方式,難以入睡,或是睡眠品質不佳、易驚醒,近期受環境悶熱所苦,更讓民眾求診人數大增,尤其,氣較虛的民眾代謝較慢,更不易適應環境的變化,疲倦感會更明顯。

不易出汗的民眾,此時也要注意!薛博文門診經驗就收治一名40多歲上班族女性,體型較為肥胖,長期坐在辦公室,缺乏運動,因為每天一起床就感到疲倦、整天沒力而前來求診,以中醫的觀點,此現象為氣虛體溼體質,因缺乏運動、走路容易氣喘吁吁,身體能量不足,使代謝變慢,體內水氣排不出去,容易累積體內廢物易感疲憊。

薛博文分享,民眾不妨可以透過「初夏元氣法則」3步驟,藉日常保養去溼、補元氣,好好度過夏日疲勞,第一步是:環境溫度調節,建議可以透過冷氣、除溼機等溫溼度的適當設定,幫助保持環境溼度乾爽,避免外溼體內溼氣排不出去的情況。

第二步是:充足休息、適當運動。薛博文說,因悶熱是消耗性的天氣,建議個人調理首要先讓自己有充足的體力,睡眠養成足夠的氣,對抗環境不適,建議在清晨或傍晚時,進行30分鐘的有氧運動,讓身體微微出汗,要注意的是,不宜過多流汗,以免能量過度消耗。

薛博文說,最後一步是:日常補氣,當體內溼氣過重會耗損陽氣,以至於容易讓人感到疲倦、沈重及虛弱,如果要進一步調理,建議可以先找中醫師辨別體質及當下狀態,再進行調理,傳統上黃耆、6年根高麗蔘的組合可以加強補氣的效果,結合除濕的方向,就能有效增加體質調整效率。不過,如果身體已經不適或處於中暑、感冒的狀態,應先找執業中醫師進行診斷,再來進行調理。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近期想飛新加坡、韓國得小心! 疾管署最新旅遊疫情建議曝有風險

腸病毒71型疫苗最快7月底上市 疾管署5/30開會討論接種建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