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71型疫苗最快7月底上市 疾管署5/30開會討論接種建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腸病毒71型疫苗最快7月底上市 疾管署5/30開會討論接種建議
腸病毒71型疫苗最快7月底上市    疾管署5/30開會討論接種建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腸病毒疫情特別活躍,尤其素有「嬰幼兒殺手」之稱的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今年以來已經累計10例,疾病管制署今(16)日證實,針對國內已經取得藥證的兩支腸病毒71型疫苗,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將在5月30日召開兒少疫苗工作小組,專家會就技術性資料進行廣泛討論,以決定要不要更進一步提出自費或納公費的接種建議。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國內上周新增1例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個案為北部5歲男童,5月上旬發病,經治療後症狀改善已出院。今年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累計10例;另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累計3例,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伊科病毒21型,均為5歲以下幼童。

不過,好消息是,國內已經有兩支腸病毒71型疫苗取得食藥署藥證,分別是國光旗下的安特羅腸病毒71型疫苗與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兩支疫苗皆只供給2個月至6歲以下嬰幼兒接種。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ACIP兒少疫苗工作小組已排定在5月30日召開,屆時會由兩家藥廠分別提出技術性資料,提供專家了解,工作小組會有相關詢答,專家們也會針對疫苗進行廣泛討論,以進一步決定是否提出自費或者納入公費疫苗的各項接種建議。

不過,羅一鈞強調,兒少疫苗工作小組只是初步的討論,屬於前期的工作小組,有可能不會有所結論,即使有結論,也得再進一步提到ACIP大會繼續討論。

安特羅總經理張哲瑋今天亦表示,安特羅腸病毒71型疫苗目前已經進入送驗階段,今年估計有2萬劑、約1萬人份,7月底將以自費的方式先行提供,每劑價格預估4000元,完整接種二劑至少要8000元。

小兒科醫師簡佳裕提醒家長,9成的腸病毒71型重症皆是5歲以下嬰幼兒,且新生兒與幼兒感染症狀也略有不同,除了發燒之外,幼兒大多會出現手足口病或單純口腔潰瘍的疱疹性咽峽炎,但高達8成的新生兒均為無症狀感染;而且腸病毒病程進展快速,平均發病三天內便可併發重症,家長往往措手不及。

腸病毒全年皆可感染,簡佳裕說,高峰期為每年5到6月及9月開學季,門診觀察發現,過去三年因為新冠疫情高度防疫,較少有腸病毒疫情傳出,導致許多家長警覺性降低,甚至有許多錯誤認知,包含:以為腸病毒傳染力不高或只會得一次、不知道腸病毒也有後遺症等,甚至以為腸病毒就是腸胃炎,殊不知腸胃炎表現多以吐、拉、肚子痛為主,腸病毒則以口腔潰瘍或手腳水泡為主,較少出現腸胃症狀。

疾管署提醒家長及嬰幼兒照顧者,應時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教導學幼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並多加注意嬰幼兒健康狀況,特別要提高警覺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一但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選之人狂確診原因曝光 疫情反撲只是前菜!專家示警:這時間點更危險

靠意志力戒酒為何這麼難? 醫曝關鍵大腦作用「脫癮得這樣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