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意志力戒酒為何這麼難? 醫曝關鍵大腦作用「脫癮得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靠意志力戒酒為何這麼難? 醫曝關鍵大腦作用「脫癮得這樣做」
靠意志力戒酒為何這麼難?   醫曝關鍵大腦作用「脫癮得這樣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戒酒癮,千萬別只靠意志力!根據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研究估計,全台約有2到5%的成年人有酒精使用疾患,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李宜庭指出,酒癮患者往往不願意就醫,認為可以靠意志力控制飲酒,卻又反覆因無法控制飲酒而感到灰心喪志、自我懷疑,事實上,研究已知酒癮是一種高度復發性、慢性的大腦疾病,搭配使用戒酒藥物效果才好。

飲酒也是健康問題,因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每年全球有300萬的死亡人數與酒精有關,占所有死亡人數的5.3%;WHO今年也聲明指出「健康飲酒量並不存在」,從第一滴酒開始,飲酒者的健康就被逐漸侵蝕。

李宜庭表示,研究已知酒癮是一種高度復發性、慢性的大腦疾病,酒癮患者大腦的酬賞迴路在疾病導致功能失調情況下,即使知道飲酒不好、再怎麼想戒酒,受傷的大腦只要受到誘發,還是會像剎車系統失靈的跑車一樣無法控制。

反應在現實當中,醫師觀察發現,絕大部分酒癮患者不願意就醫,認為可以靠意志力來控制飲酒,又或者輕忽酒精帶來的危害,直到健康終於亮起紅燈才願意治療。

李宜庭強調,正因為酒癮具有其「生理」因素,單靠意志力是很難戒除的;好比糖尿病患者要靠意志力把高血糖降下來、或跌倒骨折的患者要靠意志力站起來走路一樣,都是天方夜譚。酒癮是一種「可治療」的大腦疾病,就醫治療能讓戒酒的路走得更長久順遂。

李宜庭一一解釋,酒癮的藥物治療曾經只有disulfiram(戒酒發泡錠)可供選擇,服用後如果飲酒,藥物會干擾酒精代謝而產生難受的生理症狀,進而讓患者產生嫌惡效應,來達成戒酒效果,但許多患者害怕貪杯後的不適感,乾脆停藥、不回診;而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種的戒酒藥物可選擇,例如naltrexone(納曲酮、拿萃松)利用減少飲酒後興奮與刺激的效果來減少對酒精的渴求,而acamprosate(戒酒妥、阿坎酸)則能調節神經功能、減少酒精戒斷的不舒服及對酒精的渴望,上述兩種藥物在美國已被列為第一線治療藥物,且即使不小心破戒,藥物對於預防返回重度飲酒仍有相當效果。

戒酒不能只靠意志力,酒癮也並非只靠藥物治療就會好。李宜庭強調,還是得藉由「醫病共享決策」(SDM),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綜合考慮其身體狀況、病史、家庭環境等因素,與患者討論出最適合的藥物方案;同時提供門診動機式晤談、簡短介入、戒酒心理團體等非藥物治療,讓不同嚴重程度的酒癮患者都能獲取具科學實證的治療模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晚上起床尿尿其實不正常! 「夜尿2次以上」當心是病

日吞4種血壓藥「高血壓照樣不降」 醫提醒也得當心腎臟病壞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