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吞4種血壓藥「高血壓照樣不降」 醫提醒也得當心腎臟病壞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吞4種血壓藥「高血壓照樣不降」 醫提醒也得當心腎臟病壞事
日吞4種血壓藥「高血壓照樣不降」   醫提醒也得當心腎臟病壞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血壓怎麼都降不下來?58歲的李先生,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第四期腎臟病等多重慢性疾病已經十多年了,雖然平時飲食相當節制,也都按時服藥,偏偏血壓依舊降不下來,每一天都吃上4種血壓藥,還是高達150/98mmHg,最後經醫師評估,考量腎臟病並不宜服用過多藥物,建議進行「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後,血壓總算能夠維持在正常範圍之內。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約有3成民眾患有高血壓,但多數民眾在初期沒有症狀,常不以為意,直到出現腦中風、腎臟病變、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時,才意識到嚴重性。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劉冠良指出,血壓是心臟打出血液時在動脈管壁內產生的壓力,受血管壁彈性影響,也與年紀、肥胖、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正常的血壓為120/80mmHg以下,若家中血壓高於130/80mmHg就屬於高血壓。

高血壓是諸多慢性病的源頭!劉冠良舉腎臟病為例,高血壓與腎臟的關係相當密切,腎臟血流豐富,慢性腎臟病的患者經常伴隨高血壓,而高血壓若控制不佳,也會加劇腎臟病,形成惡性循環,不得不慎。

劉冠良指出,高血壓成因眾多,其中一項是交感神經活性過強,導致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相較傳統藥物治療,近年臨床發展出「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將導管由鼠蹊部伸入體內,送到腎臟血管,對附近的交感神經釋放能量,破壞交感神經活性,進而控制血壓,若效果顯見,就能進一步減少中風、心肌梗塞或腎臟病惡化的可能。

劉冠良建議,若是服用4種以上血壓藥仍無法控制血壓者,可以考慮手術,但手術效果因人而異,雖有機會減藥,術後仍要透過藥物、飲食、定期量血壓來加以控制。更重要的是,高血壓控制不良會導致心、腦、腎等全身性疾病,所以控制非常重要,唯有及早控制,才能減少多種併發症發生。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傳染病防治法修法「只一條」? 衛福部:急的先過!改三階段修法

「健保砍150億」醫界炸鍋? 衛福部:改公式就是應醫界要求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