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防治法修法「只一條」? 衛福部:急的先過!改三階段修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傳染病防治法修法「只一條」? 衛福部:急的先過!改三階段修法
傳染病防治法修法「只一條」?   衛福部:急的先過!改三階段修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今(18)日通過「傳染病防治法」修正草案,但只先修一條延長民眾申請防疫補償的期限,引發關注,對此,衛生福利部次長周志浩下午出席「澳洲與台灣衛生技術合作夥伴關係發表儀式」時解釋,主要是本會期時間來不及,因此改為三階段修法,第一階段優先進行有時效且與民眾最相關的部分,其他包括防疫物資徵用、健保卡註記、電子圍籬等修法,需要更多討論凝聚共識再修法。

行政院會上午拍板通過「傳染病防治法」第七十四條之一修正草案,讓疫情期間還沒申請到防疫補償「每人每日1000元」的民眾,即使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今年6月30日失效之後,還能享有2年的延長申請期限。

周志浩表示,衛福部原先規畫是兩階段來修法,但立法院會期已經不長了,加上特別條例失效在即,才會先就與民眾權益最有關係的修正草案優先修法,以求無縫接軌,保障相關民眾的權益。

至於第二階段的修法,周志浩指出,初步也會討論20多條條文,目前已經在行政院進行審議當中,包括醫療院所、長照機構感染管制的措施以及防疫物資徵用等相關規定,都需要多一點時間討論,預期最快今年下半年就會提出。

周志浩說,最後第三階段才會就社會上還沒有完成凝聚共識的議題,包括:健保卡註記、電子圍籬等涉及人權的議題,由於時間較不急迫,會待有共識之後,再提出相關修法草案,不會硬訂定時間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砍150億」醫界炸鍋? 衛福部:改公式就是應醫界要求的!

台灣女性預計生育年齡飆至35.6歲! 醫師吃驚:已高齡產婦標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