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預計生育年齡飆至35.6歲! 醫師吃驚:已高齡產婦標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女性預計生育年齡飆至35.6歲! 醫師吃驚:已高齡產婦標準
台灣女性預計生育年齡飆至35.6歲!   醫師吃驚:已高齡產婦標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越來越晚婚、晚育,但時機點晚到連醫師都吃驚!台灣凍卵協會(TEFA)今(18)日公布一份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女性預計生育年齡平均已達35.6歲,台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副院長林時羽直言,這已經是高齡產婦標準,提醒民眾千萬別等到想生育時,早已錯過卵子黃金期。

該份台灣女性「凍卵行為認知」及「生育保存意象」調查顯示,台灣女性預計生育年齡平均已達35.6歲;且調查指出,雖超過半數女性有生育意願,卻近9成不知「生育能力」可被檢測,且有近6成女性因此沒有凍卵念頭或是有想過卻沒有實際去做。

林時羽說,值得注意的是,且即使已經到了備孕階段,多數人也僅採取調整生活作息的「自然」方式進行,僅不到1成女性知道且做過相關的卵巢檢測,實質了解自己生育能力。這突顯出女性在生育衛教上的認知不足,大家都以為想生就能生,但卵子數會逐年遞減,光20到30歲期間就恐減少60%。

台灣凍卵協會理事長曾琬婷則強調,「生育」有很多可能性與影響,也因此年輕人不一定早早就計畫生小孩,但生育是每個女生都應具備的權力,不要等想生再準備,否則有可能等到想生育時,已錯過生育黃金期,而來不及。

林時羽門診就曾有一名42歲女性,在25到35歲育齡期間一心想著與先生創業,將重心放於事業,沒有做任何生育計畫安排,ㄧ路打拚到兩人都超過42歲,經濟狀況穩定之後,想生孩子才前來檢查,但檢測結果已接近更年期的狀態,醫師專業評估,需要多次取卵才有辦法得到對的胚胎,求子過程十分辛苦。

曾琬婷強調,調查發現,若在政府提供相關補助之下,將有72.5%的女性增加凍卵意願(有意願凍卵),比例明顯提升,凸顯「費用」是目前大多女性不凍卵的主因。希望政府能注意到,讓所有女性都能得到優質的幫助,並打造更友善的生育社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還沒領到「每日千元」防疫補償免驚! 羅一鈞:申請期限拚修法延長2年

牙齒「微微發疼」勤刷牙就好? 他拖到臉腫才知要命蜂窩性組織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