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微微發疼」勤刷牙就好? 他拖到臉腫才知要命蜂窩性組織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牙齒「微微發疼」勤刷牙就好? 他拖到臉腫才知要命蜂窩性組織炎
牙齒「微微發疼」勤刷牙就好?   他拖到臉腫才知要命蜂窩性組織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臉怎麼又腫又痛?一位年約50多歲男性,日前突然覺得左邊牙齒「微微疼痛」,當下卻不以為意,以為只要好好刷牙、漱口,應該就能自己改善,沒想到兩天後左邊的臉頰卻腫了起來,且疼痛難耐,急忙到醫院就醫,診斷竟是齲齒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蒲永峻指出,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是由牙齒的細菌引起急性感染,最常見症狀為臉部或下顏面部或頸部突然腫脹,嚴重可能會進一步引起張口受限、發燒、吞嚥困難,或併發上呼吸道阻塞、敗血症等,造成嚴重且廣泛的發炎,甚至危及性命。

醫師臨床觀察,除了齲齒之外,其他包括牙周病、根尖周圍炎、智齒冠周炎等的慢性發炎,都有可能造成臉部的蜂窩性組織炎。

蒲永峻警告,一旦發生齲齒時,如果放著不管,就會越蛀越深,形成嚴重齲齒引發牙髓炎甚至牙髓壞死;當牙髓壞死後,需要進行根管治療,將壞死的神經血管及細菌清除。問題在於,有些民眾覺得牙髓壞死後,牙齒反而不會疼痛不適,就不須治療,但事實上,細菌會在牙髓腔中大量孳生,造成根尖周圍炎的慢性發炎。

當身體免疫力狀況良好時,蒲永峻說,還能和平共存,一旦身體狀況不好,像是糖尿病病患、老年人或是經常熬夜睡不好的人,就可能會開始腫脹化膿,甚至造成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此時就需接受抗生素治療,先控制感染,避免感染惡化蔓延,醫師會視情況切開引流膿瘍來減少腫脹輔助治療,但如果需要拔牙手術,還是得等蜂窩性組織炎改善後才能進行。

蒲永峻強調,大部分的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常都是民眾疏於口腔保健的照護,或是發生感染病兆時因工作忙碌或是經濟因素而自行亂服用藥物,結果造成感染惡化。因此,平常就該留意自身的牙齒狀況,預防勝於治療,定期至牙科洗牙檢查對於齒源性感染是最好的預防。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1歲女確診8個月後還在「腦霧」 醫動用高壓氧治療才改善

海關今年已逮1055件 注意!出國血拚帶「它」回台挨罰至少5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