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量大「腹凸像懷孕四個月」 42歲婦竟肚藏兩大顆子宮肌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經血量大「腹凸像懷孕四個月」 42歲婦竟肚藏兩大顆子宮肌瘤
經血量大「腹凸像懷孕四個月」   42歲婦竟肚藏兩大顆子宮肌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經期不規律,血量多、血塊多,還頭痛與腰痠,一名42歲婦人,兩、三年前開始出現這些症狀,到鄰近婦產科診所檢查,發現子宮內長了一顆近10公分大的肌瘤,醫師建議手術切除,她卻因為擔心害怕,遲遲不敢手術,直到最近不舒服症狀越來越嚴重,且腹部明顯凸出「看似懷孕四個月大」一樣,才決心接受治療,意外又發現另一顆7公分大的肌瘤。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劉錦成表示,子宮肌瘤是由子宮內肌肉細胞形成,好發於30歲以上的女性,根據預估,可能每4人就有1人會罹患子宮肌瘤;雖然大部分是良性腫瘤,但仍需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需要注意的是,劉錦成指出,子宮肌瘤大多沒有症狀,但肌瘤所在位置與大小會影響身體器官,醫師提醒,經血量大與血塊多都是子宮肌瘤的典型症狀,若經血量突然增加且有大量血塊,甚至經期持續了10天以上,就應盡早就醫治療,避免貧血的發生與惡化。

以該名婦人為例,經評估3天後就完成海芙刀治療,術後不到三個月,原本經血量多、頭痛與腰痠症狀有明顯改善。

劉錦成說,婦人術後五個月進行MRI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兩顆肌瘤都明顯縮小超過3公分,月經經期變規律、經血量恢復正常、血塊的情況也幾乎沒有,經期來時伴隨的頭痛與腰痠狀況都不再出現,連腹部整個都縮小了一圈,褲子的尺寸也小了一號,對治療效果非常滿意。

劉錦成表示,治療子宮肌瘤,可以傳統的開腹或微創腹腔鏡來切除,也可以利用超音波熱效應,從體外將能量集中焦點在體內子宮肌瘤,達到消除肌瘤治療的目的,病人可以視自身需求跟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加上配合藥物治療與調整作息、健康的生活,就能減少子宮肌瘤與子宮腺肌症的復發機率。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睡超過9小時還像沒電? 中醫師教你三步破解「夏日疲勞」

近期想飛新加坡、韓國得小心! 疾管署最新旅遊疫情建議曝有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