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市多莓果有人中A肝? 疾管署公布首波31人結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好市多莓果有人中A肝? 疾管署公布首波31人結果
吃好市多莓果有人中A肝?   疾管署公布首波31人結果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市多進口「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遭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一共進口1萬7431.78公斤,賣到只剩下367.43公斤,到底有沒有因為吃了「毒莓」染病?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日公布,今年以來共通報31例本土A肝個案,衛生單位已經全部進行回溯性疫調,目前沒有任何一例與好市多疑似產品有關;而這幾天也沒有新增A肝通報病例。

羅一鈞表示,國內今年以來的本土A肝通報病例共有31例(包括1例境外移入個案改判為本土個案),疾管署這幾天已請各地方衛生局完成回溯性疫調,詢問當事者是否曾有食用過好市多、科克蘭冷凍莓果,目前掌握並沒有任何一例看到跟好市多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台中傳出有一位民眾自墨西哥返國,隨即通報感染A肝,而確診前「曾上外送平台購買冷凍美國藍莓」,疾管署則指出,該個案就是境外移入個案改判為本土個案的案例,因為就潛伏期計算,暫列為本土感染。

不過,羅一鈞強調,該個案雖然2月曾在其他賣場有吃冷凍莓果,跟與好市多跟科克蘭皆無關,而根據背景值的對照顯示,有10%的民眾在過去60天內曾食用莓果類,因此,要說是吃了莓果染A肝,必須要符合有疑似產品的食用史以及經進一步病毒定序確認相關。

羅一鈞說,目前針對曾購買問題冷凍莓果產品的民眾,要求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的「自我健康監測」,期間若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黃疸等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以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而目前評估至少要觀察到6月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惡夢來了!腸病毒下周進流行期 1歲童染病後驚爆腦炎

指揮中心才解編「疫情連3周略增」! 本土連驗5例「大角星」新變異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