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報告「找嘸汙染源」專家審查不過關! 北部又爆一女疑似A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好市多報告「找嘸汙染源」專家審查不過關! 北部又爆一女疑似A肝
好市多報告「找嘸汙染源」專家審查不過關!   北部又爆一女疑似A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市多爆發多款冷凍莓果遭A肝病毒汙染之後,已經提交三份、近900頁的調查報告,不過,食藥署今(20)日正式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由專家委員2個多小時審查後,正式打了回票,認定其無法確切找到汙染源,且承諾的逐批檢驗才出貨等作法亦無法說服委員未來可以確保安全無虞,要求補件六大項資料後再審,而好市多相關冷凍莓果產品的進口禁令也將持續下去。

另一方面,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周也增加3例疑似通報A肝初篩陽性個案,其中2例已經複驗排除,但有1例驗出Igm抗體1.04,呈現微弱陽性,將等14天後再次採恢復期血清,以進一步釐清是否為真正陽性。

羅一鈞說,該名個案為居住北部的50多歲女性,3月初曾購買好市多柯克蘭綜合莓果,5月時有食用史,近2個月因為出現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就醫,一開始醫師懷疑是高血糖導致,但後續其在醫院健檢檢驗A肝時,出現微弱陽性訊號,檢體因此送回疾管署昆陽實驗室等待14天後進行血清比較。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晚間出面說明審查結果,他說,下午會議上一共審查好市多5月31日所提交的三份冷凍莓果遭汙染調查報告,會議當中各位專家委員都有充分討論,也跟好市多的代表進行提答等,最終達成結論,認定好市多調查報告並沒有辦法釐清汙染來源。

林金富說,儘管好市多承諾未來將逐批檢驗才出貨,但同樣沒有辦法說服所有委員這樣的防範措施可以確保安全無虞,因此,委員們要求好市多須提六點補充資料後再送審。包括:一、針對供應商之稽核報告等資料;二、目前沒有系統性之防範措施,應確認污染源,以及說明降低A肝病毒汙染風險更具體之精進作為;三、有關莓果產品逐批檢驗專案之抽樣方法(如頻率、樣品數等資料)以及持續時間等;四、莓果製程中(自農場端至加工廠及包裝場端)應設定相關管控點;五、提供製程管理相關量化數據;六、確認採用之A肝病毒檢驗方法,與我國檢驗方法具等效性。

林金富表示,在確認好市多公司完成調查及改善前,食藥署目前將持續暫停其相關冷凍莓果產品的輸入,且沒有時間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疫情反撲「三大指標」全往上升! 7月醫院口罩禁令不鬆綁了

9旬阿嬤長期臥床卻染猴痘 認了社區風險再提高!羅一鈞公布兩新措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