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戰爭2-2】迪士尼旗下11頻道將撤台 有線電視未來不看好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收視戰爭2-2】迪士尼旗下11頻道將撤台 有線電視未來不看好
  • 字級
【收視戰爭2-2】迪士尼旗下11頻道將撤台 有線電視未來不看好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今年6月,迪士尼無預警宣布,包括旗下11個頻道將退出台灣市場,讓許多民眾倍感震驚,對於這些陪伴大家多年的高品質節目竟然要離開有線電視,也開始擔憂未來台灣的第四台市場將面臨更多挑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月13日宣布,已接獲香港商迪士尼傳媒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及美商國家地理頻道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書面報請備查終止經營,NCC後續將依法定程序辦理。

NCC表示,迪士尼報請將於 113年1月1日起終止經營「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STAR Movies Gold」、「STAR World」、「星衛娛樂台」及「星衛HD電影台」等6個頻道;國家地理報請於112年10月1日起終止經營「國家地理國際頻道」、「國家地理高畫質野生頻道」、「Baby TV」等3個頻道、113年1月1日起終止經營「國家地理頻道」、「Star Movies HD」等2個頻道。

對於迪士尼決定離台的原因,NCC指出,迪士尼及國家地理兩家公司基於集團經營策略及全球布局考量,規劃陸續退出台灣及其他區域的電視市場,原有頻道部分節目,未來將轉至串流平台(OTT TV)播出。

外界推測,迪士尼會如此大舉撤台,主要還是關於其串流事業Disney+上線至今有虧損,即便調漲訂戶價格後,雖然虧損減少,但也流失不少訂戶,致使股價也暴跌,連帶在影音業務上面臨嚴峻挑戰,因此才會轉為積極佈局Disney+。

但也因為迪士尼旗下相關頻道撤出台灣,讓不少人相當關注有線電視的未來。近年,因為OTT數位串流平台興起,已經可明顯看到用戶的收視習慣改變,雖然目前民眾的收視來源還是以有線電視居多,但據NCC統計,OTT串流平台已成為第二主要收視來源,已經超越中華電信MOD及無線電視。如今陪伴台灣人數十個年頭的迪士尼及其下頻道撤出台灣,恐怕再再影響有線電視營運商,畢竟一直以來節目缺乏多樣性的缺點早已是有線電視被詬病的重點之一,當迪士尼旗下頻道撤出,恐再加深民眾不滿的原因。

針對迪士尼集團本次11個頻道退出台灣市場,NCC表達遺憾,但同時強調,在數位匯流時代,影音媒體不斷演進,影音內容得以露出的平台也日益多元,NCC將與文化部、數位部等部會密切合作,順應媒體環境的發展,鼓勵產業繼續製播優質影音內容,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收視戰爭2-1】有線電視訂戶連22季下滑 業者揭戶數萎縮關鍵

馬防部士兵沙灘留「沒肉吃」惹議 監察院:國防部應檢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