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戰爭2-1】有線電視訂戶連22季下滑 業者揭戶數萎縮關鍵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收視戰爭2-1】有線電視訂戶連22季下滑 業者揭戶數萎縮關鍵
【收視戰爭2-1】有線電視訂戶連22季下滑 業者揭戶數萎縮關鍵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串流影音的興起,民眾的收視習慣改變,進而影響到有線電視的收視戶。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的有線電視戶數為462萬3040戶,較上一季減少2.4萬戶,下滑幅度為0.53%。這已是連續22個季度的下滑,並且是統計數據開始以來的最低點,其中中嘉數位和台灣寬頻通訊(TBC)的季度減少幅度最大。

根據NCC公佈的數據,台灣有線電視的家戶普及率約為50.64%,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減9.3萬戶,年衰退1.98%。統計指出,六大有線電視多系統集團(MSO)凱擘、中嘉數位、台灣寬頻通訊(TBC)、台固、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台數科)、大豐共掌握著全台約380.4萬戶的市場份額,市占率約為82.29%。不過今年第1季戶數都比去年第4季下滑,中嘉數位單季下滑0.64%,TBC季減0.52%。

對此,NCC指出,儘管有線電視面臨OTT平台的競爭,但台灣的有線電視普及率仍然超過50%。相對於美國和韓國等國家,台灣的有線電視下滑情況並不明顯,不過NCC仍會繼續推動偏遠地區的有線電視普及以及提供數位增值服務,並透過相應的獎勵措施促使系統業者轉型。

根據台灣OTT協會的觀點,有線電視戶數的萎縮除了受到OTT平台成長的競爭影響外,盜版問題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根據相關數據的預估,台灣目前約有200萬台非法機上盒存在,如果能夠有效解決非法機上盒問題,有線電視戶數有可能回升。

台灣OTT協會也指出,目前台灣大約有30到40家OTT業者,目前業者們普遍遇到的困擾即為用戶在不同平台之間的轉換,因此找到各個平台上忠誠的消費者族群變得更加重要。目前,相關業者正積極尋求與電信業者的合作,以解決這個問題。

至於有線電視如何提升競爭力,根據外媒看法,認為業者可以嘗試降低訂閱價格,因為部分有線電視供應商主以套餐的方式銷售,主打非常多頻道,可是很多消費者卻從來沒看過,或許未來價格調整變得更親民,將可吸引更多訂閱數。另外,節目品質、本土內容應更加提升,亦或依據訂閱的年資給予促銷,在節目中減少廣告、調整播放方式等,將可以大大鞏固既有觀眾群,有效減少收視戶下滑。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收視戰爭2-2】迪士尼旗下11頻道將撤台 有線電視未來不看好

馬防部士兵沙灘留「沒肉吃」惹議 監察院:國防部應檢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