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愛這一味「每天灌3杯」 他直到爆瘦才知左肝長20公分巨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太愛這一味「每天灌3杯」 他直到爆瘦才知左肝長20公分巨瘤
太愛這一味「每天灌3杯」   他直到爆瘦才知左肝長20公分巨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太愛這一味!51歲的吳先生,從國中開始就有飲酒習慣,自認「很愛喝」,每天至少喝3瓶啤酒,去年開始食量出現異常,往往午餐便當吃一半就吃不下,體重還不斷降低,3個月內爆瘦10公斤,妻子察覺不對勁,堅持到醫院檢查,竟發現左肝長出近20公分巨型腫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許樹湖表示,吳先生是B肝帶原者,但始終沒有定期追蹤,直到這一次體重爆瘦,就醫檢查才發現巨型腫瘤,甚至因為壓迫到肝門靜脈血管,占據原本正常的肝臟幾乎75%,大幅增添手術切除的難度。

吳先生曾接連諮詢其他醫院,但都被告知腫瘤過大無法手術,最後經亞大醫院肝膽腸胃科、放射腫瘤科以及一般外科醫師跨科會議討論後,決定採取「四箭療法」一拚,才化不可能為可能,成功縮小腫瘤後一舉完成切肝手術。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腫科主任王博民指出,所謂「四箭療法」是指一般肝癌患者會透過標靶藥物先控制病情,考量該患者肝腫瘤過於巨大,決定搭配免疫治療、好神刀放射治療及切肝手術等3種合併療法,前三者先讓肝腫瘤在4周密集治療之後,迅速從20公分縮小到14公分,達到安全範圍之後,再由一般外科團隊接手治療。

執刀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強調,以往這類巨型肝腫瘤患者多半僅能以栓塞方式保守治療,但近年來隨著免疫療法及精準放療技術大躍進,已可讓腫瘤縮小到安全手術的範圍內,可說是「從不可能到可能」,不僅提高手術成功率,也延長患者生命。以吳先生為例,最後以傳統手術方式切除左肝,過程中出血量僅650cc,術後第9天便順利出院,回診一切十分正常。

醫師提醒,民眾若有B肝、C肝病史,且出現出現爆瘦、腹脹、莫名容易覺得累等症狀,就得提高警覺,但若真的發現癌症找上門,民眾也不用過於恐慌,因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治療方法越來越多,只要願意配合醫師建議,都有機會戰勝病魔,重獲新生。

太愛這一味「每天灌3杯」 他直到爆瘦才知左肝長20公分巨瘤 5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免隔上路一周「新低點」來了!中重症剩50例21死 病房空床率太高決調降

包皮過長羞於手術 6旬翁竟強忍龜頭包皮炎反覆發作半世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