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開開」同桌吃飯、KTV就被傳染! 結核病去年仍爆6600例釀400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嘴開開」同桌吃飯、KTV就被傳染! 結核病去年仍爆6600例釀400死
「嘴開開」同桌吃飯、KTV就被傳染!   結核病去年仍爆6600例釀400死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結核病跟一般人的距離,遠比你想像的近。疾管署統計,光是去年,國內仍有6600多人感染肺結核,且有400多人因此死亡,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理事長王振源提醒,只要嘴巴張開,沒有適當的保護就有可能傳染,吃飯時,含有細菌的飛沫噴濺出去,旁邊的人就會感染,連唱KTV也會,但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治療2周就沒有傳染力,唱歌、親吻都沒有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以「YES! WE CAN END TB!」作為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主題,期望集結全球力量消除結核,實現2035年消除結核目標。疾管署今(24)日也舉辦「結核不潛行 YES! WE CAN!」記者會,宣誓齊心協力防治結核病。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表示,結核病曾經在台灣歷史中造成健康很大的衝擊,所幸一路走來,尤其近幾年經由大家的努力,新案發生率已經從2005年的每10萬人口73例,逐年下降至2022年的每10萬人口約28例,20年降幅達到62%,成果得來不易。

周志浩強調,結核病的病程很長,需要追蹤、治療,去年國內仍有6600多人感染,400多人死亡,令我們不捨,也凸顯篩檢的重要性,一旦出現咳嗽2周、有痰、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等疑似結核病症狀,請主動就醫,及早診斷與治療,規則服藥6至9個月可治癒,保護自己與親友的健康。

只要嘴巴張開,就有風險!王振源強調,結核病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吃飯的時候,含有細菌的飛沫若噴濺出去,旁邊的人就會感染,唱KTV也會,因此,若周圍的朋友出現有結核病症狀,咳嗽、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夜間盜汗等,就要儘早就醫,只要經2周治療後就不具有傳染力,這時和他唱KTV、親吻都沒問題。

王振源說,一般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約有5到10%機會發病,當身體免疫力夠,維持尚未發病的狀態稱為潛伏結核感染;潛伏結核感染沒有症狀,也不具傳染性,但在免疫力低下時,就可能發病成為結核病,並造成傳播,所以一旦檢驗發現為潛伏結核感染,就要及早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以預防結核病。

疾管署即日起也於疾管署LINE@官方帳號同步上線「疾管家結核病知識小學堂」測驗抽獎活動,邀請民眾一同響應世界結核病日活動。如有其他結核病相關疑問,請至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疾管家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或0800-001922)洽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頭皮禿一塊?壓力大小心鬼剃頭 眉毛、腋下、會陰部也躲不過

迷信洗衣精「大量才去汙」 皮膚醫曝害慘你乾癢、溼疹好不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