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洗衣精「大量才去汙」 皮膚醫曝害慘你乾癢、溼疹好不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迷信洗衣精「大量才去汙」 皮膚醫曝害慘你乾癢、溼疹好不了!
迷信洗衣精「大量才去汙」   皮膚醫曝害慘你乾癢、溼疹好不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時間太陽曝曬、存放潮溼浴室,如果你也這樣保存「洗衣精」,當心洗衣精悄悄變質,反變成你生活中的最大過敏原!另外,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鐘文宏亦警告,很多民眾有迷思,以為加大量洗衣精可以增加去汙力,卻不知道洗衣精過量會殘留在衣物中,若未完全沖洗乾淨,反而會刺激皮膚造成過敏;若殘留在洗衣機內,加上溼氣導致發霉,也會導致機身發臭。

醫師門診觀察,洗衣精除了會因高溫潮溼的存放環境而變質、對健康造成危害,過量的洗衣精更是生活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過敏原之一。

鐘文宏指出,部分上班族因為工作忙碌,習慣將髒衣物囤積至周末再一次清洗,但隨著氣溫日漸炎熱,髒衣物的病菌滋生加速,放置5天後,生菌數就可能狂飆50倍以上,衣服洗完後還是容易有潮溼的臭味。

更常犯的錯誤是,不少民眾選擇倒入加倍的洗衣精、以確保洗衣精的香味殘留在衣物中,甚至不看刻度,僅憑感覺來拿捏用量。

鐘文宏強調,過量洗劑並不能增加去汙力,洗衣精過量會殘留在衣物中,若未完全沖洗乾淨,而人在流汗或者跟衣物摩擦時接觸到殘留的清潔劑,就可能造成肌膚乾癢、刺痛,長期接觸更容易引起溼疹、斑疹、發紅等症狀,引發皮膚過敏。

保存方式同樣重要,醫師提醒,許多人在家會將洗衣精放置於陽台,卻忽略了長期的曝曬容易使洗衣精水份蒸發,導致沉澱物出現而變質;如果放在高溼度環境,如浴室,則增加其它液體或水份進入瓶器的機會,破壞洗衣精本身的防腐系統、進而成為細菌滋養的溫床。

專家建議,洗衣精的保存應該跟食物一樣存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開封後最好在6個月之內使用完畢,因為空氣中帶來氧化作用及微生物滋生,仍然會增加長菌的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清明連假後「大眾運輸免戴口罩」 王必勝露口風:就是4月中!

疫情連降一個月卻爆新隱憂! 王必勝坦言「死亡人數下降有比較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