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禿一塊?壓力大小心鬼剃頭 眉毛、腋下、會陰部也躲不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頭皮禿一塊?壓力大小心鬼剃頭 眉毛、腋下、會陰部也躲不過
頭皮禿一塊?壓力大小心鬼剃頭    眉毛、腋下、會陰部也躲不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怎麼莫名其妙「禿」一塊!一名32歲年輕女性,沒有病史,卻在日前梳頭髮時,無意間摸到頭頂上方竟光禿禿了一小塊區域,沒有頭髮,由於頭皮沒有任何症狀,也不確定到底病灶已存在多長的時間,憂心到出現頻繁焦慮的現象。醫師強調,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是自體免疫的落髮疾病,甚至連眉毛、腋下、會陰部毛髮等都可能會發生。

收治病人的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王羽安表示,女子經詳細診察評估後,確定診斷為圓形禿,開始接受規則的皮下類固醇治療及定期追蹤,幾個月後,這才開心的發現原本禿髮的區域已長出許多細毛。

圓形禿是一種非疤痕性的落髮,根據統計,一個人終其一生有1.7%的機會得到此疾病,好發年齡大約介於20至40歲之間,男性及女性的機會大致相同,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

王羽安說,由於圓形禿病人通常不會有頭皮的不適,往往是別人無意中看到或去理髮時才會發現。圓形禿如其名,臨床多為圓形落髮斑塊,與正常頭髮的界限規則分明,大多數的病人掉髮的區域侷限於頭皮上,5%的人可能會進展到整個頭皮的落髮,1%的人可能會表現頭皮以外的落髮,如眉毛、腋下、會陰部毛髮等。

造成圓形禿的機轉十分複雜,王羽安說,目前研究顯示,這是一個自體免疫的疾病,由不正常活化的免疫細胞集中攻擊頭皮上的毛囊造成,如果家族裡面有人曾罹患圓形禿,通常發病的年齡會稍微年輕一點。其他可能合併共病包括:白斑、異位性皮膚炎、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過敏性鼻炎、乾癬、紅斑性狼瘡等。

王羽安指出,臨床上有許多會造成落髮的疾病,例如雄性禿、休止期落髮、梅毒感染、疤痕性落髮、生長期落髮等,皮膚專科醫師需要進行仔細的病史詢問,審視落髮的範圍,搭配皮膚放大鏡的使用,並視情況安排抽血檢驗或切片檢查,最重要的是,治療圓形禿需要恆心,及早治療才能重拾茂密髮量。

王羽安說,目前治療圓形禿的武器大多是針對過度活化的免疫細胞做抑制,在選擇上則主要取決於病人年紀、落髮的病程與嚴重度。若影響的斑塊面積不大,通常首選的治療為病灶內注射類固醇,副作用為注射時造成的疼痛感及毛囊炎;若影響的頭皮面積超過50%或進程極快,會選擇口服或靜脈注射的免疫抑制劑,通常會需要定期抽血監測副作用。

外用治療,王羽安表示,包含類固醇、生髮藥水、免疫調節劑等,也都被證實有不同程度的療效。而目前較新的治療為口服小分子免疫標靶藥物,原本是用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身上,卻意外發現對圓形禿也有不錯療效,副作用相對傳統免疫抑制劑少很多,不過健保尚未給付,需自費使用。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迷信洗衣精「大量才去汙」 皮膚醫曝害慘你乾癢、溼疹好不了!

【有影】清明連假後「大眾運輸免戴口罩」 王必勝露口風:就是4月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