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走路「像彎道超車」竟是脊柱變形30度! 醫曝三大症狀是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走路「像彎道超車」竟是脊柱變形30度! 醫曝三大症狀是警訊
他走路「像彎道超車」竟是脊柱變形30度!   醫曝三大症狀是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腰痠背痛揮不去,身體還越來越歪斜!台中一名65歲男子,退休之前就飽受腰痠背痛的困擾,退休之後原本想去爬山賞景,卻往往還沒走到半山腰,就痛到打退堂鼓,最後甚至只要走路幾分鐘,腰背就會開始疼痛,上半身得側彎才會比較舒服,導致「走路時宛如彎道超車一般」,就醫發現是「退化性脊椎側彎」在作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矯正科主任陳衍仁表示,男子就醫檢查後發現,不僅脊柱側彎角度超過30度,且合併椎體變形、移位,核磁共振檢查也呈現有神經壓迫等問題,但他遲遲不敢手術,直到年初症狀有如雪崩式下滑,不僅無法行走甚至需靠輪椅代步,才決定接受導航微創手術治療。

退化性脊椎側彎多發生在成年人,陳衍仁說,尤其以年長者居多,由於患者長期姿勢不良且缺乏適度運動,導致脊椎因承受極大壓力逐漸造成側彎,若角度超過10度以上,就會稱為「脊椎側彎」,往往會有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脊椎滑脫等併發症,其中的共同點就是「痛」。

退化性脊椎側彎與一般退化性脊椎疾病不同,一般退化性脊椎疾病可以等到病情較為嚴重時再接受手術治療,但退化性側彎會隨著時間增加,側彎越來越厲害,等到側彎嚴重時再手術,不僅手術難度變高,手術矯正效果也會較差。

陳衍仁提醒,若民眾發現有退化性脊柱側彎的症狀,包括:身體歪斜、高低肩、胸背疼痛,都可能是脊椎側彎惹禍,務必盡快就醫檢查,初期可採取背架或核心肌群訓練等保守療法,但若症狀遲遲未改善,恐得接受矯正手術治療,不僅得到較好的矯正效果,術後恢復也會比較迅速。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1個月大男嬰肺炎插管 一驗竟「同時感染呼吸道三大魔王」

值7.3億元「單株抗體」11/30將過期! 羅一鈞曝對2變異株效果已打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