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7.3億元「單株抗體」11/30將過期! 羅一鈞曝對2變異株效果已打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值7.3億元「單株抗體」11/30將過期! 羅一鈞曝對2變異株效果已打折
值7.3億元「單株抗體」11/30將過期!   羅一鈞曝對2變異株效果已打折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大降,國內花大錢採購的萬劑單株抗體,卻面臨用不完,可能銷毀的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下午證實,單株抗體「Evusheld」效期只到今年11月30日,而過去半年只用掉了2667劑,目前還剩7333劑,針對外界呼籲放寬給藥對象、避免浪費的建議,將提專家會議討論,指揮中心強調,手頭上有的劑量會好好利用。

指揮中心是在去年9月購入一劑要價10萬元、共1萬劑的單株抗體「Evusheld」,但半年僅用掉4分之1,目前約剩餘7333劑(每人2劑、約3600多人份),相當於有7.3億元藥品年底即將到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外界專家所提建議的放寬方向會提到專家會議去討論,以目前的給藥條件來看,事實上均比照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建議,相較於國際上很多國家已相對寬鬆,但外界的意見還是會提到專家會議上,請全體專家來討論。

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也會針對單株抗體還適用的變異株部分,再進行一次檢視,以目前主流的「BA.2.75」,單株抗體還算有效,但更新的變異株,像是「BQ.1」和「XBB」的話,單株抗體的療效和預防效果已經有看到明顯打折扣的情形,所以也會針對最近新的變異株的文獻報告一併提到專家會議上討論。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輕症免隔離首日「確診掉到剩5411例」 羅一鈞:下周起單日僅400例

拿二備金大買「戰備藥」要開戰了? 薛瑞元大笑:想太多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