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二備金大買「戰備藥」要開戰了? 薛瑞元大笑:想太多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拿二備金大買「戰備藥」要開戰了? 薛瑞元大笑:想太多了
拿二備金大買「戰備藥」要開戰了?   薛瑞元大笑:想太多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缺藥問題未解,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把原因之一指向國防部去年啟動戰備藥物大量採購計畫,被問到此舉是否代表快開戰了?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20)日聞言,先是大笑了數聲,隨即強調「想太多了」,清點戰備物資都是例行性的工作。

薛瑞元上午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之前,先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國防部大量採購戰備藥物,今年從2萬人份增加到10萬人份,是否代表準備開戰?

薛瑞元表示,想太多了,清點戰備物資都是例行性工作,我們都必須要去做,相關藥品、衛材的存量,全民動員法規定,都是定期要去做檢討跟修正的;至於政府動用第二預備金遭到質疑,他強調,採用預備金並無法規避立法院的監督。

至於外界質疑此舉帶動醫療院所跟著搶藥,才造成缺藥。薛瑞元強調,這有點誤會,更不是造成缺藥的主因,因為相關藥品都是非常普遍的藥品。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去年購入一劑要價10萬元、共1萬劑的單株抗體,但半年僅用掉4分之1,目前約剩餘7500劑,相當於7.5億元藥品即將於年底到期,引發專家呼籲放寬適用對象,避免浪費。

薛瑞元說,這一部分會經由專家會議討論,看適應症可否進一步放寬,但如果真屆期用不完, 也只好銷毀。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搬數據「原廠抗生素強學名藥3倍」 薛瑞元回擊了

輕症免隔離今上路 社區趴趴走?薛瑞元喊「是我們必須要冒的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