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脊椎側彎腰痠背痛?自我檢測及居家運動要知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脊椎側彎腰痠背痛?自我檢測及居家運動要知道!
【有影】脊椎側彎腰痠背痛?自我檢測及居家運動要知道!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王聿瀠、李盛雯 / 台北報導

脊椎側彎是國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但脊椎側彎究竟怎麼判定又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受到不少民眾們關注。職能治療師周晉逸特別拍攝影片幫助大家更進一步了解什麼是脊椎側彎,也教導大家簡單的居家自我檢測方法與運動,讓大家減緩身體上的不適!

周晉逸表示,脊椎側彎可能發生在脊椎的任一節位,像是頸椎、胸椎或是腰椎,只是臨床常見主要是發生在胸椎與腰椎。關於脊椎側彎的定義,美國脊椎側彎研究學會認為,「當量測X光上的柯布角,大於10度」,即為脊椎側彎。

周晉逸指出,脊椎側彎的患者常見的狀況,不單單是外觀上不對稱、肋骨突出或腰椎突出,容易腰酸背痛,更嚴重甚至會壓迫心臟與肺部,影響心肺功能,所以不可不慎。

若民眾好奇自己是否有脊椎側彎的問題,周晉逸也分享幾個簡單的居家自我檢測方式,像是站在鏡子前方觀察自己頭部是否擺正以及對稱,兩邊肩膀是否歪斜、高度一致。另外,也可觀察脊椎中央骨突連線是否是筆直,或請家人將雙手按在骨盆的位置,觀察兩手是否等高。

提到該如何治療脊椎側彎,周晉逸說,側彎20度以內,觀察、經由醫師及治療師評估後,可依據脊椎側彎的類型,輔以伸展、抑或是肌肉強化運動;側彎20到40度,即建議穿背架;若超過40度以上,則是需尋求開刀手術。

至於脊椎側彎的患者該怎麼樣居家運動呢?周晉逸舉例,若像是在站姿下身體看起來往右邊傾倒的患者,建議採取跪趴於瑜珈墊上,下肢固定,身體及手慢慢往自己的左邊移動,透過這個方式幫助讓右側的凹邊盡可能去做牽拉的運動。周晉逸也提醒,在做這組運動時,請大家要注意必須要回到中間才能起身,背部才不會受傷。

周晉逸表示,脊椎側彎簡單的運動,簡單來說就是要拉右邊肌肉時,將手往左側移動;要拉左邊肌肉時,手則是往右側移動。另外,平時也別忘記提醒自己保持身體直立、避免三七步、駝背這類的NG姿勢,及早發現及早復健!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掮客說續砲工商團體 薛瑞元:捐錢就好,就不會有擋疫苗!

外界要疫苗掮客名單 薛瑞元「一陣大笑」回應:這太幼稚我不想回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