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月大男嬰肺炎插管 一驗竟「同時感染呼吸道三大魔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1個月大男嬰肺炎插管 一驗竟「同時感染呼吸道三大魔王」
11個月大男嬰肺炎插管   一驗竟「同時感染呼吸道三大魔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長要當心!南投有一名11個月大男嬰,在一連咳嗽、流鼻水數日之後,又出現高燒40度合併抽搐的情況,被家人緊急送醫治療,儘管在抽筋現象緩解後返家,症狀仍未改善,依舊高燒連續5日,且呼吸道症狀越來越嚴重,連食慾與活力都明顯減退,二度就醫後才發現竟同時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等呼吸道三大魔王。

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表示,男嬰第二次被家人轉送至童綜合醫院就診,進行相關檢查後,肺部X光發現男嬰兩側肺炎,並發現同時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其中肺炎鏈球菌還感染到血液導致菌血症,讓男嬰因為呼吸衰竭必須插管治療。

不只如此,男嬰所感染的肺炎鏈球菌為高度抗藥性,緊急給予後線抗生素治療,整整待了加護病房10天才轉至普通病房,後續又住院5天後才恢復健康,開心返家歡度周歲生日。

高佳慧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是嬰幼兒呼吸道常見病原菌,對呼吸道破壞力極強,是秋冬季節嬰幼兒呼吸道三大魔王級殺手。問診發現,男嬰同住的5個學齡前兄姊同時都出現感冒現象,其中一位2歲姊姊也同時因為黴漿菌與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住院治療。

高佳慧說,肺炎鏈球菌自從常規施打疫苗後,出現菌血症與腦膜炎等侵入性感染的情況就不常見。而男嬰感染的高抗藥性更特別少見,推測是男嬰的呼吸道先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與黴漿菌,之後因身體抵抗力降低而產生次發性細菌感染,雖然男嬰曾經施打過二劑肺炎鏈球菌疫苗,但是並還沒施打第三劑,因此在空窗期期間受到感染,造成嚴重肺炎插管。

幸運的是,高佳慧強調,男嬰就醫後即時給予抗生素與插管治療,才沒有產生敗血性休克、膿胸與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呼籲家長千萬不要輕忽家中孩童輕微呼吸道症狀,建議症狀發生超過3天就應該就醫,同時可以在寶寶滿6個月大時開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孩子保護力,並銜接打滿三劑,避免出現抗體空窗期而造成保護力降低,導致感染風險機率變高。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值7.3億元「單株抗體」11/30將過期! 羅一鈞曝對2變異株效果已打折

輕症免隔離首日「確診掉到剩5411例」 羅一鈞:下周起單日僅400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