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睡不著... 你的生理時鐘調對了嗎?醫師教你一次到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睡不好、睡不著… 你的生理時鐘調對了嗎?醫師教你一次到位
睡不好、睡不著…  你的生理時鐘調對了嗎?醫師教你一次到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睡不好?睡不著?現代人的睡眠問題不少,甚至影響新陳代謝不佳、肥胖等問題,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建議,很大部分原因可能是生理時鐘的晝夜節律被打亂了,若要使晝夜節律穩定,首先可以先減少環境因子的干擾,減少晚上的刺激,不要過度使用3C產品、減少暴露在藍光中,晚上也別做激烈運動,白天時則可以起床後先曬約30分鐘的太陽,並在過程中先動一動,藉由一段時間的校正,晝夜節律便會自然而然變得穩定。

什麼是晝夜節律?蘇聖傑說,想像一下,如果今天住在地底的洞穴中,完全沒有陽光,但你能夠控制電燈的開關,決定何時打開、何時關上,那麼你還會有白天與黑夜的概念嗎?你的身體還會像現在一樣運作嗎?答案是,即使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身體裡依舊有個時鐘不停運作,這個時鐘就是所謂的晝夜節律,也稱為生理時鐘。

一旦晝夜節律的運行與外在環境衝突時,便可能會產生睡不著、淺眠,甚或是新陳代謝不佳、肥胖等諸多問題;相反的,若順著節律,便容易睡的比較好,身體也能以比較有效率的方式運作。

蘇聖傑指出,在晝夜節律的影響下,身體的運作會以適當的節奏運作,也正因為有晝夜節律,因此身體中的細胞不會各自運行,而是可以彼此協調運作。晝夜節律影響身體所有的機能,且有超過一半的基因有節律性,也就是在不同時間會有不同變化、不同表現。

晝夜節律最主要受到陽光中的藍光所影響,蘇聖傑強調,當藍光照射到視網膜之後,視網膜便會將接收到的訊號傳送到大腦中,使大腦裡的時鐘可以跟外在環境校正。但即使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生理時鐘也大概會以24.5小時左右的頻率循環,陽光只是決定了何時是節律的起點,這也是為什麼出國時,往往會有時差問題。

蘇聖傑說,晝夜節律會發送訊號,讓身體產生一系列的變化,這些變化使得我們可以為即將要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比如白天時,身體預期我們可能會從事生產工作、蒐集食物等等活動,也因此晝夜節律對消化系統的指令,便是讓相關系統,如腸胃道系統先做好準備,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對待身體。

蘇聖傑表示,一般會以睡眠做為晝夜節律的錨定基準,以睡眠品質去評估節律是否穩定,民眾若有睡不好的情形,可找醫師進行個別化諮詢釐清身體狀況,找出真正的問題,才能有效改善狀況、穩定晝夜節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詐騙電話又傳新花招! 這一回專詐藥局謊稱「這一件事」

減重增肌猛灌「乳清蛋白」別做白工! 營養師曝:三種類選法+喝對時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