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種癌9成是熟男!半數發現已晚期 醫嘆「自找的」愛吃辣也是禍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這種癌9成是熟男!半數發現已晚期 醫嘆「自找的」愛吃辣也是禍首
台灣這種癌9成是熟男!半數發現已晚期   醫嘆「自找的」愛吃辣也是禍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有一種癌症專找男性!根據國健署統計,罹患食道癌國人其中有9成以上為男性,且高達半數發現時已晚,落入中晚期,預後不好,五年存活率低至15%。問題關鍵出在哪?醫師提醒,跟女性乳癌有荷爾蒙因素作怪不同,男性食道癌多為「自找的」,與菸、酒、檳榔等不良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人愛吃辣、過燙食物的重口味也是主要的禍首。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和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2020年有2875人罹患食道癌、2021年有2030人死於食道癌;其中9成以上罹癌患者為男性,男性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9歲,約有7成發生於50到70歲。食道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第6名、癌症死因第5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依據癌症登記資料發現,2020年食道癌新發個案中,77.9%有吸菸行為,53.5%有偶爾喝酒或習慣性喝酒,48.5%有嚼食檳榔習慣,而菸、酒、檳榔正是食道癌頭號風險因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陳志毅說,食道癌9成以上為男性的現象,在台灣已經持續40、50年之久,與女性乳癌主要受荷爾蒙因素影響不同,最主要還是菸、酒、檳榔等不良生活習慣害人,又以勞工族群罹患機率比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陳志毅提醒,東方人罹患食道癌以表皮鱗狀細胞癌為主,與西方人以腺癌為主不同,關鍵因素之一就是愛吃辣、喝熱稀飯、醃漬食物等刺激性的飲食習慣。偏偏食道癌目前沒有實證有效的篩檢工具,有一半人確診時發現已晚,落入第三期、四期,預後十分不好,存活率低,食道癌第一、二期的五年存活率可超過5成,但中晚期僅15%。

陳志毅強調,落實健康生活,戒除菸、酒、檳榔及養成規律運動,加上平日飲食減少過燙的食物,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定為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這些都是預防食道癌的重要因素;且需提高警覺,多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出現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時,請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國健署另指出,食道癌的症狀除了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外,也可能導致食物逆流、火燒心、聲音沙啞、胸後痛、體重減輕、上腹痛及久咳等情形,而食道癌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因此平時就需留意自身的不適感,務必提高警覺。

照片來源:示意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通鼻、解咳明年起不准再吞「尤加利精油膠囊」 食藥署禁售!抓到重罰300萬

流感也爆春節效應!一周狂增10重症1死 最年幼8歲童還躺在加護病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