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鼻、解咳明年起不准再吞「尤加利精油膠囊」 食藥署禁售!抓到重罰300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通鼻、解咳明年起不准再吞「尤加利精油膠囊」 食藥署禁售!抓到重罰300萬
通鼻、解咳明年起不准再吞「尤加利精油膠囊」   食藥署禁售!抓到重罰300萬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有不少尤加利精油的愛好者,甚至習慣吞食尤加利精油膠囊,認為可以紓緩呼吸道、解咳,但食藥署正式下禁令!食藥署今(8)日正式公告訂定「尤加利葉(Eucalyptus globulus)及其萃取物之使用限制」,擔心長期、大量食用會有安全性疑慮,禁止尤加利精油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只放行喉糖、口香糖等可以少量添加做為香料之用,賦予風味,新制明年1月1日上路,違者最重可罰300萬。

食藥署今公告訂定「尤加利葉(Eucalyptus globulus)及其萃取物之使用限制」,自明年1月1日起,尤加利葉及其萃取物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僅限作為食品添加物香料用途,但國產產品的製造日期或進口產品的輸入日期在規定生效前者,可繼續販賣至其有效日期屆至為止。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表示,尤加利葉精油等尤加利葉的萃取物,在國際間大部分做為藥物用途,但食品就是食品,擔心民眾長期、大量食用擔有安全性疑慮,食藥署在蒐集國際間資料後,重新評估其食用安全性,認為在食品中不適合用於香料以外的用途。

新制上路後,周珮如說,尤加利葉及其萃取物僅限作為食品添加物香料用途,香料產品並應取得食品添加物產品登錄碼;喉糖、口香糖等產品,若添加的尤加利葉、尤加利葉萃取物及尤加利葉精油是作為香料用途,則仍可繼續使用與販售。

周珮如強調,但如果是尤加利精油膠囊等產品,由於是以尤加利精油做為主成分,屬於禁令範圍,一經查獲食品所使用的原料不符合相關規定者,得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規定,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分析,目前國內相關產品主要有兩種樣態,一種為添加尤加利的喉糖、口香糖等,屬於糖果,用法就是香料,使用量為微量;另一種,為尤加利精油膠囊,大多數自國外進口,目前國內查驗登記約有數十款產品,則是直接注入精油,含量高達8、9成,且榜標針對呼吸道有紓緩、解咳等效果。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也爆春節效應!一周狂增10重症1死 最年幼8歲童還躺在加護病房

北榮再派二梯熱血醫護衝土耳其 帶大量「眼藥水」大有用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