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再派二梯熱血醫護衝土耳其 帶大量「眼藥水」大有用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榮再派二梯熱血醫護衝土耳其 帶大量「眼藥水」大有用途
北榮再派二梯熱血醫護衝土耳其   帶大量「眼藥水」大有用途

▲台北榮總急診部災難醫學科主任黃獻皞(中)及護理師蔡慧卿(右)投入第二梯土耳其救災工作。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土耳其在台灣時間2月6日凌晨發生規模7.8強震,迄今餘震不斷,傷亡人數暴增,台灣搜救隊陸續出發前往協助搜救,第一批台北榮總有二名醫護人員隨行之後,第二批也將再派出二名醫護,包括急診部災難醫學科主任黃獻皞及護理師蔡慧卿,黃獻皞今(7)日下午在準備出發前,也曝光將揹額外藥物前往,其中最大量的就是眼藥水,因為搜救現場全是瓦礫堆,隨隊醫護第一要務得優先保護搜救隊隊員的安全。

跟隨台北市搜救隊,台北榮總第一梯支援土耳其救災,已先由急診部災難醫學科醫師王則堯、護理師楊淑娟打頭陣,昨晚先一步出發,今日下午再決定第二梯由黃獻皞領軍,攜帶額外藥物跟進。

黃獻皞說,台北榮總是108年跟台北市搜救隊簽訂合作協定,院內醫護與搜救隊一同訓練,每年進行4次、16堂的新訓課程,醫護全程參與,與搜救隊員已有合作默契,大家彼此熟悉,了解救災搜救的步驟跟關鍵要注意什麼。且除了這次的震災,像核災、化學災害等訓練也是業務範圍。

黃獻皞說,其實隨隊醫護的首要任務是照護搜救隊員,因為搜救過程中可能會有身心上的傷害,需要有隨隊醫護照護他們的健康,在搜救隊員身犯險境時,知道他們在忙什麼,並評估搜救過程有沒有心理健康的威脅;針對當地震災,台北榮總醫護也會額外提供醫療建議跟幫忙。 當地 則會提供建議跟幫忙 。

事實上,包括大量傷患包、藥物、急救包等醫療資源昨晚已先一步出發,台北榮總第二梯醫護則將揹更多額外藥物前往馳援,包括腸胃疾病、心臟病如心律不整、點滴跟口服藥物等。

黃獻皞說,此行預估至少會停留一小段時間,約7到10天,因此特別準備可能發生疾病的藥物,而其中包括大量的眼藥水,這是考量到災區很多灰塵,搜救隊員雖有防護面罩,但身處瓦礫堆中搶救生命,仍得注意特別補充這一部分,另外就是生理食鹽水,用於打點滴及清洗傷口用,會再後補過去。

第一次參與國外救援的黃獻皞,過去曾參與國內普悠瑪脫軌、南方澳大橋崩塌及遊覽車撞山壁等任務,住院醫師時期遭遇九二一大地震的他,坦言雖然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卻也不希望有這種事發生,但面臨這種事情,自己本身有壓力,也希望貢獻一份心力,成為衝在第一線的搜救隊員的靠山。

同樣是第一次參與救災的蔡慧卿也說,不焦慮是騙人的,家人也有所擔心,但她以平常心,告訴自己去就是做自己該做的事,把他們(搜救隊員)保護好,讓大家都能平安回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醫護搶馳援土耳其! 北榮院長曝秘辛「十分鐘就找到人」

智利「櫻桃」連9批農藥出包!食藥署擋下123公噸 印尼泡麵又檢出致癌農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