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食物一口水」否則吞不下! 30歲男狂瘦20公斤這病害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口食物一口水」否則吞不下! 30歲男狂瘦20公斤這病害的
「一口食物一口水」否則吞不下!  30歲男狂瘦20公斤這病害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口食物、一口水,否則就吞不下去!今年30歲的吳先生,過去一年來總覺得吃東西時吞嚥困難,需要喝大量的水幫助吞嚥,體重也狂降20公斤,就醫X光檢查發現嚴重食道擴張,後經胃鏡、電腦斷層進一步檢查診斷,才發現是少見的「食道遲緩不能症」,最後接受內視鏡肌肉切開術治療,食道擴張情形有明顯的改善,目前飲食已漸漸恢復正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李熹昌指出,根據研究,食道遲緩不能症每年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口中只有1到2人,男性或女性、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不過大部分主要發生在30到50歲的患者。

臨床經驗,食道遲緩不能症的臨床症狀以漸進式的吞嚥困難表現為主,其他症狀包含:胸痛、胃酸逆流、營養不良及體重減輕等症狀。一般人從有症狀到確定診斷,平均得耗時約2年。

李熹昌表示,治療食道遲緩不能症可分為保守治療與外科手術兩類。前者包括藥物治療、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及氣球擴張術等,其中氣球擴張術效果較明顯但有食道破裂的風險,大多數的病患常常復發需要接受多次的擴張治療。

後者則直接對於食道下端的括約肌進行切開,可提供明顯而持久的效果,但李熹昌強調,因為食道下端括約肌的整層切開,手術中需要同時執行胃底摺疊術,否則患者術後會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現象。

李熹昌說,另外,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是近幾年來新發展的一種微創內視鏡手術,是將內視鏡伸到食道處,在內視鏡導引下,利用特殊的內視鏡手術刀在食道黏膜下層做一通道直達胃部賁門,之後在通道內進行食道下端括約肌的切開而達到外科手術的效果,具有沒有傷口、復原快速、禁食時間短等優點,為患者提供新選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洩密調查!健保署證實「科長查10多萬筆含國安軍情個資」 未見USB存取攜出

流感飆升!再爆2重症、出現第4死 B型流感去年底起直追A型流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