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曝染毒=找死!安非他命成癮死亡率高5.4倍 頭號死因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研究曝染毒=找死!安非他命成癮死亡率高5.4倍 頭號死因是它
台灣研究曝染毒=找死!安非他命成癮死亡率高5.4倍   頭號死因是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染毒死得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今(19)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在分析健保資料庫及全國死因統計檔的大數據資料之後,發現使用「甲基安非他命」這台灣最常被濫用的非法物質的成癮患者,死亡率高達一般族群的5.4倍,且在所有死因中又以自殺風險最高。

研究團隊共收集5972名具甲基安非他命成癮問題的死亡個案,分析結果發現,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患者,死亡率高達一般族群的5.4倍;在所有死因中,以自殺之風險高出最多,為一般族群的16.3倍,而自然死因中,則以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最高,為一般人族群9.7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千哲表示,甲基安非他命為台灣最常被濫用的非法物質之一,目前也是列屬的第二級毒品。長期使用甲基安非他命對人體有許多危害,包含引發幻覺或妄想等精神病症狀,憂鬱症狀、增加心臟及腦血管疾病風險,甚至可能導致人體細胞生理性提早老化,這些健康危害讓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患者的死亡率遠高於一般族群。

自殺是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患者重要死因!研究團隊指出,過往研究發現,此族群曾有自殺企圖的比例超過4分之1,遠高於一般族群,其中又以合併嚴重憂鬱症狀、多重身體疾病或曾有兒時創傷經驗的患者尤甚。如何針對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患者強化自殺防治措施,值得關注。

郭千哲說,除自殺死因外,甲基安非他命因罹患身體疾病而死亡的問題亦不容忽視,甲基安非他命為中樞神經興奮劑,長期使用下會刺激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大量釋放,進而導致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讓全身血管長期處在過大的負擔之下,這些長期生理變化都可能導致罹患相關疾病風險增加,進而增加此族群之死亡率。

醫師強調,唯有盡早戒除安非他命才能有機會減少上述身體傷害,成癮疾患的治療複雜且困難,不能光僅靠意志力控制成癮行為,還有賴完整的精神醫療介入,以及社會心理治療和家庭支持等各方資源的大量投入,才能逐步走上復原之路。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口食物一口水」否則吞不下! 30歲男狂瘦20公斤這病害的

洩密調查!健保署證實「科長查10多萬筆含國安軍情個資」 未見USB存取攜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