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調查!健保署證實「科長查10多萬筆含國安軍情個資」 未見USB存取攜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洩密調查!健保署證實「科長查10多萬筆含國安軍情個資」 未見USB存取攜出
洩密調查!健保署證實「科長查10多萬筆含國安軍情個資」  未見USB存取攜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署驚傳疑有員工當「內賊」外洩民眾個資,傳出時間長達13年,檢調介入搜索之後,外界揣測傳聞不斷。健保署今(19)日公布內部初步調查結果,認定承保組科長謝玉蓮雖於107年8月3日至8日期間大量查詢約10多萬筆,但是是因為公務需要,有所依據,應可符合個資法第15條第1款之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內之查詢,目前也無證據顯示有資料外洩情況。

已退休的健保署前主秘葉逢明以及在職的承保組科長謝玉蓮、承保組職員李仁輝等3人,是遭內部檢舉,涉嫌從健保系統偷查詢民眾的健保個資並外洩,全案在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兵分5路搜索健保署及被告住處後曝光。

健保署政風室主任蔡秀卿上午出面公布健保署調查指出,謝玉蓮於107年8月3日至8日期間有大量查詢約10多萬筆,但該期間的查詢,是因應107年7月退休公務員支領月退休年金改革制度實施,退休公務員如應該用第1類眷屬身分投保,卻改用第2、3類職業工會、農漁會身分投保,將影響健保保費收入,為評估整體狀況,謝玉蓮於107年8月3日至8日針對「統計50歲以上公教人員投保情形及第3類保險對象年齡分布情形」進行統計分析,以評估對健保保費收入的影響性。

健保署說,該次統計分析調閱資料範圍為屬於公務機關的投保單位,目前媒體報導所述的國安軍情等單位,因亦屬公務機關,故在以投保單位為公務機關設定查詢條件之批次調閱資料下,一併調閱。

但健保署特別說明,該次調閱目前查有相關公務辦理依據,及分析統計結果可佐證,應該是為了統計分析而調檔,並非刻意針對特定國安機敏人員而調閱,目前經調查,並無該筆資料以USB存取攜出的LOG紀錄,相關資料健保署會提供給檢調做參考認定,也希望能降低媒體報導對於健保署個資有大量外洩的疑慮。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飆升!再爆2重症、出現第4死 B型流感去年底起直追A型流感

今增20768例26死「減17.7%」 4歲男童腦炎喪命!發病到不治短短5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