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製鼻胃管也遭禁 會缺斷貨?食藥署噤聲「推媒體去問經濟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陸製鼻胃管也遭禁 會缺斷貨?食藥署噤聲「推媒體去問經濟部」
陸製鼻胃管也遭禁    會缺斷貨?食藥署噤聲「推媒體去問經濟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經濟部繼公告禁止中國製「螺螄粉」、「黃飛紅麻辣花生」進口之後,最新連「中國製矽質鼻胃管」也被禁,經濟部理由是國內醫材公會提出有低價傾銷情況。外界關注,禁令一下,國內會否出現缺貨、斷貨情形?不過,食藥署今(18)日全面噤聲,只不斷對媒體強調政策一切由經濟部國貿局主導 ,已評估過國內產能充足,但被問及實際用量、中國製品占比等數字時,皆不願回答。

經濟部大動作公告禁止多項中國製商品進口,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政府長久以來都是同樣的作業,至於禁止中國製鼻胃管輸入台灣原因,主要是醫材公會向經濟部反映有低價競爭情形,經過一定審查機制,歷經數月,最後用客觀的情況做出決定。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傅映先表示,目前矽質鼻胃管的醫材許可證共有9張,分別是4張國產、1張韓國輸入以及4張中國輸入,全數都依醫療器材管理法審查合格,品質無虞,這一次是公會跟國貿局正式提出建議,經相關部會討論,也報了行政院,才正式公告禁止,國貿局有與產業及業者代表做過相關評估及通盤考量。

外界最關心一旦禁了中國製矽質鼻胃管,國內會不會出現缺、斷貨情形?對此,傅映先僅說,該項產品是國內生產內、外銷的主力品項,產能充足,可以因應。

不過,當媒體進一步追問目前國內相關用量、中國製鼻胃管占比等數字時,傅映先只一再對媒體重複強調,政策由經濟部國貿局主導、產能已有所掌握,不願意透露相關數字,也不願意透露評估報告內容。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太久沒出國「這規定」快複習 帶保健品回台有上限!有人挨罰18萬

躲肝癌不能只看B、C型肝炎! 台灣人罹肝癌「2成是它害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