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肝癌不能只看B、C型肝炎! 台灣人罹肝癌「2成是它害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躲肝癌不能只看B、C型肝炎! 台灣人罹肝癌「2成是它害的」
躲肝癌不能只看B、C型肝炎!   台灣人罹肝癌「2成是它害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肝癌上身,一般人都知道追蹤跟治療B、C型肝炎病毒的重要性,但肝癌還有一大殺手卻常被忽略!國健署分析發現,國內肝癌雖有8成為病毒性B、C型肝炎引起,但還是約有2成是脂肪肝害的,且研究指出,台灣的脂肪肝盛行率約為33.3%。

國健署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肝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5位,發生人數有1萬982人,好消息是,與108年相比,發生人數及發生率皆下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另根據110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有1萬2035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位居我國主要死因第10位,死亡人數為4065人,肝癌更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為7970人。

林莉茹警告,肝臟過多的脂肪堆積會導致肝臟慢性發炎,造成肝臟細胞受損,最終演變成慢性肝病、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而目前沒有直接治療脂肪肝的藥物,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並透過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來控制體重及腰圍,以逆轉脂肪肝。

農曆春節前後,民眾往往一路參加大大小小的聚餐,最常見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身體的負擔,或是蔬果攝取不足、運動量不夠等情形。

林莉茹提醒,民眾一定要「認識自己的BMI、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並定期量測腰圍;此外,年菜的準備,要有一定比例跟不同種類的蔬菜,並遵守三少一高(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的原則,才能有效降低身體脂肪的堆積,向脂肪肝說掰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鼻水又咳又喘!過年常見「幼童三大病」 三指標出現快送醫

救命藥竟偷呷步!「脈化寧錠」有瑕疵擅打碎重製 9.4萬顆恐影響最終藥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