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花2年成功開發「胃相」AI! 短短9秒能揪胃癌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院花2年成功開發「胃相」AI! 短短9秒能揪胃癌風險
台大醫院花2年成功開發「胃相」AI!   短短9秒能揪胃癌風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判斷一個人有沒有胃癌風險,現在出動AI看「胃相」就行!台大醫院今(16)日發表最新醫療成果,該院醫療團隊花了二年時間順利開發出人工智慧模型,可以直接由胃鏡影像來精確判斷胃相,只要花9秒就能完成研判,找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胃癌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超過三年,對醫療量能產生重大衝擊,但也加速了醫療科技的數位化發展,台大醫院就趁著過去二年時間,加速發展智慧醫療,使用醫療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端傳輸等技術的落地應用。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宜家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感染,會引發慢性發炎,進而導致胃萎縮及腸組織化生,改變了「胃相」,而如何及早揪出這不良的胃相與後續的胃癌風險息息相關,因此,如何正確地評估胃相一向是臨床醫師的挑戰。

傳統的胃相判讀費力又費時,需要進行胃鏡組織切片加上病理科醫師判讀,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李宜家說,台大醫院整合資料庫與智慧醫療中心的通力合作,使用海量資料進行人工智慧模型開發,可以直接由胃鏡影像來精確判斷胃相,目前已經在馬祖落地使用。

這項AI技術厲害之處,李宜家強調,只要短短9秒就能完成研判,一旦發現有異狀,有癌前病變者就須每二到三年追蹤一次。而台大醫院長期針對高胃癌發生率的偏鄉離島社區,進行組織性的根除計畫,提供長年的幽門螺旋桿菌篩檢與根治治療,馬祖胃癌預防計畫執行迄今就將近20年,當地幽門桿菌盛行率已由近7成降低至不到1成,成績斐然。

台大醫院在胃癌防治十分下功夫,台大醫院也在國科會與衛福部的支持下,由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整合國內多家醫學中心,共同成立台灣胃腸疾病與幽門桿菌臨床試驗聯盟,執行多中心臨床試驗,並進行幽門桿菌篩檢,結果顯示台灣成年人幽門桿菌盛行率已從30年前的60%,降到30%,在孩童更降到10%,胃癌的標準化發生率也持續下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完年回來準備脫口罩了! 王必勝:第二階段鬆綁春節後開始實施

過完年後將爆「第四波疫情」? 王必勝:反彈會有、幅度難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