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健康檢查」怎麼選才會不漏掉病? 醫師教你6大重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迎新年「健康檢查」怎麼選才會不漏掉病? 醫師教你6大重點
迎新年「健康檢查」怎麼選才會不漏掉病?   醫師教你6大重點

迎新年「健康檢查」怎麼選才會不漏掉病? 醫師教你6大重點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歲末年初、忙著除舊布新之餘,也別忘了盤點身體狀況,但健康檢查項目百百種,該怎麼挑最適合自己?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建議,在安排健檢前可以將年齡、生活習慣、個人病史、家族病史、過往檢查有異常的地方也務必要依照醫師建議回檢追蹤,若不清楚健檢項目該怎麼選,可與醫師諮詢討論,再加上額外必要的檢查項目,設計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健檢清單。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過去3年來,民眾為了躲疫情能少上就少上醫院,也因此影響癌症篩檢量等相關健檢的人數下降,新的一年,各項防疫措施已明顯解封放寬,醫師提醒也該趁此安排一下健康檢查了。

沈彥君表示,從20歲開始,不論哪個年齡階層每年都建議要完成下列幾項基礎健康檢視項目,例如:一般檢查的身高、體重、視力、腰圍、血壓、BMI,尿液檢查(檢視腎臟過濾功能、泌尿道、是否有血尿、蛋白尿、尿糖等)、抽血(血球、肝腎功能、血脂、血糖等)、超音波(腹部、甲狀腺、女性乳房、男性攝護腺)、胸腔X攝影及心臟基礎檢查等;另外,特別提醒即使未符合補助年齡規定曾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務必要為主動為自己安排每1到2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政府提供年滿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

不過,沈彥君強調,由於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健康狀況也會不一樣,事實上光靠基礎健康檢查是不夠的,建議再依照年齡、生活習慣、個人病史、家族病史、回檢追蹤以及專業諮詢來補足。

沈彥君進一步指出,35到64歲這個年齡階段,由於常處於家庭、工作兩頭燒,加上年齡增長,器官老化、腫瘤發生率也隨之升高。除了保有基礎健檢,也要開始把重點癌症篩檢納入健檢清單中,例如:國人發生率第一的大腸癌,可採用無痛胃腸內視鏡;死亡率第一的肺癌,建議可安排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並建議安排心血管相關檢查等。

沈彥君說,且隨著國人壽命越來越長,為了退休後的樂活生活,不妨在45到64歲這個階段,如果預算上許可,可為自己安排至少一次的全身磁振造影檢查(MRI),從頭到軀幹清楚檢視外表看不見的身體內部健康狀態。預防勝於治療,任何疾病都一樣,唯有早期發現、及早接受治療,才會有較佳的預後。

照片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尾牙必吃「刈包」光皮就抵3/4碗飯! 營養師驚曝內藏更大「熱量炸彈」

一年吃掉21億顆的血壓藥剝開竟摻鐵絲! 「脈優」公布回收2批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